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王学圻忆张艺谋陈凯歌往事 直言现在少了那时的追求

2014年06月20日13: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王鹤瑾)近些年,中国电影不但越来越多的走向国际,与国际合资合拍电影的情况也司空见惯。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早已不再是梦想,而是现实。然而,在《钢铁狭》、《变形金刚》、《哥拉斯》等好莱坞大片抢占中国电影市场的同时,中国的导演和演员们也有很多的困惑。对比中国电影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张艺谋、陈凯歌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们所取得的辉煌,如今的影院尽管不乏票房红火的中国电影,却鲜有再在国际上掀起巨大反响的力作。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种尴尬的局面呢?

张艺谋:中国观众容易被好莱坞控制

在今年5月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和6月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均不乏大气、恢弘的场景和优雅、气派的明星。然而,在国际电影行业激烈竞争的总体氛围下,中国电影近些年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却呈现出“不增反减”的趋势。原本呼声极高的张艺谋新作《归来》在本年度的戛纳电影节上也仅作展映,无缘主竞赛单元。在上映前夕,张艺谋面对媒体对于电影“沉闷”、“单调”等负面的评价时,无奈地说出“30、40年前,在商业电影大潮来临前,我们是有耐心看一部电影的,但今天的中国观众很容易就被好莱坞控制了”。

陈凯歌:好莱坞的路未必走得通

陈凯歌认为:我们老在说要学好莱坞,争取把中国的电影变成一个工业系统,其实好莱坞的路未必走得通。因为好莱坞的工业,是靠一个东西支持着,而这个东西恰恰是我们的弱项,那就是技术。但技术是没有温度的,只有人心才有温度。有人问陈凯歌,中国电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下?他坦言是处在一个很尴尬的状态,一个求存的状态。如果不能够有大的商业电影的出现,不能有涵盖比较大的观众面的电影出现,什么都谈不到,更别谈什么艺术。

巩俐:中国电影群已走向另一个趋势

当被问及“现在中国电影的市场非常的繁荣,但是你觉得好电影足够多吗?”这个问题时,巩俐表示:没有什么特别好的电影,很多国际电影节也对中国电影不是那么感兴趣了。这可能跟中国的电影制作有关系。中国电影群现在已经走向了另外一个趋势,其实很不对。就是我累了,想上电影院去笑一笑,管它是无厘头还是什么,只要我吃着爆米花我笑一笑,对心灵有什么感动无所谓——这个是很可怕的。

王学圻:那个时候的追求现在少了

王学圻见证着当年第五代导演们走向国际的过程。还记得拍摄《黄土地》时,他和陈凯歌、张艺谋等人蹲在马路边一边吃着饺子,一边高谈中国电影走向国际。他们天不亮就起来拍摄,完全地忘我。只要拍到一个满意的镜头,陈凯歌和张艺谋就会非常兴奋。王学圻说,那个时候他们这个状态,和他们对艺术的追求,现在恐怕就少了。

究竟,对于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来说,如何保持自己的文化魅力和特色,并且让世界观众接受一个更加丰富,独特的中国电影呢?本期节目,这四位嘉宾将为您讲述他们的切身感受!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北京卫视6月22日晚《杨澜访谈录》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