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康健民独家解析"影九条":扶持政策贯穿全产业链

2014年06月23日08: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许心怡)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推出九条扶持政策促进电影产业发展。具体政策包括:加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其中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扶持5至10部有影响力的重点题材影片;拷贝转让版权、电影发行、在农村电影放映收入,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对电影产业实行金融支持政策并实行支持影院建设的差别化用地政策。

对于扶持电影政策的出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表示,政策出台很及时,对促进我国电影产业繁荣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电影正处于爬坡阶段,电影票房由2010年的100亿到2013年突破200亿,仅用3年时间。电影行业越发达,市场越扩容,国产电影的压力也越大。“目前,外国影片所占市场份额比较大,如果我们生产跟不上,没有出品高质量的影片,那么我们的市场就是别人的市场。九项政策中有鼓励电影生产创作的,这对国产电影的发展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康健民如是说。

对于最新的《通知》与以往政策有何变化,康健民认为,原有的电影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电影产业的末端,而最新的政策则是对电影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鼓励。特别是《通知》提出了实行支持影院建设的差别化用地政策,积极推进了影院的建设。康健民介绍,目前中国银幕数大约有3万块,这与美国银幕数差不多,但是美国人口仅有3亿,从人均银幕数上看,中国与美国还存在很大差异。实行支持影院建设的差别化用地政策,增加老百姓观影机会及提升观影质量。

康健民指出,电影产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文化产业,亿万资金扶持、税收减免等新政促进国产电影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体产业链的发展。电影产业的发展能够解决部分人群就业等问题。此外,电影质量的提升对刺激文化消费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中国电影未来的走向,康健民十分看好。“电影已经是老百姓文化消费的重要选择。电影以其内容的吸引力成为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近两年,中国电影已摆脱了纯商业娱乐化的所谓大片模式,呈现类型多样化的趋势,如《归来》等文艺片也越来越受到观众的青睐。”康健民说,“观众年龄也呈现多元化,以前电影消费主要以80后、90后为主,如今大龄观众也越来越多的进入影院。”

康健民预计,未来5至10年,中国银幕数将达到5万、8万不是问题;电影票房由200亿升至300亿,不再需要3年时间;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也会进一步提升。

《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要点:

一、加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

加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征徼、使用和管理,支持电影事业产业发展,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大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中央财政继续安排电影精品专项资金促进电影创作生产,其中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采取重点影片个案报批的方式,用于扶持5-10部有影响力的重点题材影片。

三、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影产业发展

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资金支持电影产业发展,主要用于五个方面,一是推动高新技术在电影制作中的应用;二是支持中国电影企业走出去;三是支持重要电影工业项目和高科技核心基地建设;四是资助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重点影片;五是加强重点专业性电影网站建设。

四、对电影产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

对电影制片企业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电影放映企业在农村的电影放映收入,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

一般纳税人提供的城市电影放映服务,可以按现行政策规定,选择按照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

五、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城市影院建设资金补贴政策

中央财政通过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补贴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及东部困难地区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地方财政根据本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资金,促进县城数字影院建设的均衡发展。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