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泸州市挖出12000枚铜钱 钱币时间跨度约300余年[图]

2014年06月24日07: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施工现场挖出12000枚铜钱 用16个编织袋装完(图)

  古蔺出土的铜钱。

  日前,4个装有12000枚铜币的陶罐,在泸州市古蔺县一个项目施工过程中被意外发现。经文物部门初步鉴定,钱币绝大多数是民国不同时期四川军政府所造的铜币,也有清朝康熙、乾隆、嘉庆、光绪等不同时期的铜钱,钱币时间跨度约300余年。目前,文物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这些铜币,已经初步清理了四分之一,下一步将对这批文物作进一步鉴定,并编号登记入库管理。

  钱币重几百斤

  装了16个编织袋

  6月18日下午5:30左右,古蔺县映月村迎宾大道附近的一个工地上,施工人员李师傅挖到了装有钱币的陶罐,“大概挖了2米深”。由于事先并不知道土里埋有陶罐,一锄头下去陶罐便破碎了,大量钱币撒了出来。紧接着,在陶罐的旁边又挖出了一个陶罐,所幸这次挖出的陶罐是完好的,李师傅赶紧向古蔺县文物部门汇报了情况。古蔺县文物管理局局长邱光前介绍,在接到举报电话后,文物局赶紧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向110报了警。“现场大概围了10多个村民,并未发生哄抢现象。”古蔺镇派出所民警谢燕东说。

  文物部门在现场勘察后,在已出土的陶罐附近几米的地方又挖掘出土了2个陶罐,一个是完好的,另一个已经破碎。邱光前介绍,出土的钱币约有几百斤重,用了16个编织袋才装完,初步估计钱币总数约有12000枚。

  跨度300多年

  价值和来历待考证

  经过古蔺县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初步清理,出土的钱币有清朝康熙、乾隆、嘉庆、光绪等不同时期的铜钱,以及占绝大多数民国不同时期四川军政府所造的铜币,钱币时间跨度300余年。

  目前,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钱币进行清理,由于铜币大多表面已经生锈,因此将钱币按时期分属尚且需要更多的时间。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只清理出钱币总量的四分之一,最终清理完成的时间还待定。

  对于公众所关心的这批钱币价值多少,是什么身份的人埋藏的等问题,邱光前表示,目前还无法解释,需要进一步鉴定。“与经济价值相比,文物部门更关心的是它的文物和艺术价值。”邱光前说,出土钱币的陶罐是普通的民国时期的陶罐,上面没有明显的标识,钱币的种类较多,其来历还是一个疑问。(张涛 康宁 李泱摄影)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