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各国保护世界遗产有招:罗马保护斗兽场设步行街[图]

2014年06月24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国保护世界遗产有招:罗马保护斗兽场设步行街

  乌兹别克斯坦十分重视保护和传承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遗迹和文化传统。图为手工艺人正在绘制丝绸之路题材的微缩画。

  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继前一天“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正式成为世界遗产后,6月2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也申遗成功。

  近年来,各国越来越重视对世界遗产的申报和保护,很多国家都制定了相关法律政策,各国民众保护世界遗产的意识也在不断强化。中国虽然1985年才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但在世界遗产的申报和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

  申遗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具备“突出普遍价值”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世界遗产大会主要议题一般是审批哪些遗产可以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每个国家每年最多只能申报两处世界遗产,而且其中只能有一处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是整个文化和自然遗产里的最高样板,被评为世界遗产会对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各国越来越重视对世界遗产的申报工作。甚至可以说,世界遗产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对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以及当代社会文明素质和综合国力高低的标尺。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说,从这些年世界遗产大会投票表决的结果来看,世界遗产申报能否成功,关键在于申报项目是否具备了“突出普遍价值”。突出普遍价值包括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适用标准,即所申报遗产在全球范围有突出普遍的历史文化价值,遗产本体得到真实而完整的保护,具有比较合理的法律保护和专业保护管理体系,体现了遗产价值与保护管理的最高水平等。

  中国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指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意义深远,将对沿线经济带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更长远地说,项目也能够起到对青少年教育作用。我们需要对文化遗产价值进行研究,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做好展示和利用,充分发挥其作用。

  法国文化和新闻部文化事务总监雅克·吉耶斯认为,“丝绸之路”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实至名归。他强调,丝绸之路作为欧亚大陆交流的纽带,见证了东西方文明间的对话,在推动人文交流与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拉木图办公室文化官员佩什科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来之不易,令人振奋。丝绸之路申遗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覆盖地区广、涉及国家多,需要鉴定、修复和管理的文物数量大。中国在申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动承担了咨询、协商、签约等相关组织工作,为申遗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佩什科夫认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丝绸之路申遗将极大地促进对古丝路沿线各国各民族文化传统的保护和传承。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各国政府将按照相关规定对这些文化遗产实行统一管理、保护,提供必需的财政拨款。

  西班牙企业领导和管理高级商学院教授、与中国对话项目主席奥古斯都·索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文明对话与交流的典范,是人类社会共同的宝贵财富,为推动沿线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在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丝绸之路将很快再现辉煌。

  立法、培养专业人才,各国重视保护遗产宝藏

  佩什科夫表示,中亚各国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民间,都非常重视保护和传承本国境内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哈萨克斯坦,政府在文物保护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几乎所有文化古迹的保护修复都是国家财政支持,哈文化部设立了专门机构负责这项工作。哈萨克斯坦法律还规定,任何施工建设项目启动前必须进行考古勘探,施工选址需为文物绕道,以便最大限度减少对古迹的破坏。

  中东地区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历史遗迹众多,成为目前世界遗产较为集中的地区,很多中东国家都十分重视对本国文化遗产的保护。早在上个世纪初期,埃及开罗城市管理当局就开始制定古城保护规划,采取新旧城市建设分开的方法对开罗老城进行保护,因此开罗伊斯兰老城的历史风貌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1979年便入选了《世界遗产名录》,成为记录伊斯兰文明的鲜活教科书。

  西班牙文化、教育和体育部下属的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阿尔方索·穆涅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西班牙早在1985年就出台并实施了《历史遗产法》。“这是一部十分健全的法律,给西班牙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和规定。”此外,西班牙全部17个大区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法。与法律体系配套的是西班牙从中央到地方的遗产保护行政体系,这套行政体系由西班牙全国历史遗产委员会来进行协调,各个大区和城市都有自己相应的职能和义务。

  穆涅兹表示,西班牙政府和非政府部门还十分重视培养遗产保护专业人才,许多大学都开设了与遗产修复和保护相关的专业和课程,政府部门和一些基金会为这些专业人才和研究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法国是第一个为保护文化遗产立法的国家,自国家层面至普通百姓对保护文物古迹、传承文化遗产具有高度自觉。政府每年为保护文物投入约3亿欧元,诸多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也在资金、技术、理念等方面给予支持。据统计,法国目前共有4.4万座建筑被列入受保护的国家遗产保护名单。

  意大利维罗纳旅游局负责人加布里埃雷·伦对本报记者说,早在统一之前,意大利各城邦就已分别立法对其境内的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保护,这使得意大利成为一个巨大的文化遗产宝藏。据意大利文化部统计,该国境内总计约有2万个历史文化中心、3万余座历史建筑、10万多座教堂和2000多个古代遗迹。

  每个意大利家长都会从小为孩子树立保护意识,这也使得所有意大利人都对古迹保护格外用心。2013年,为减少机动车行驶对斗兽场和古罗马遗迹的损害,位于市中心的交通要道被设为步行街。罗马市长马里诺曾表示,虽然这样难免会影响市民出行,但把这些遗迹彻底还给全人类意义非凡。

  (本报记者王珏、邢雪、黄文帝、丁大伟、王云松、韩秉宸)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