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古罗马"诅咒板"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刻可怕报复信息

2014年06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古罗马时期130块“诅咒板”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陈苑)古罗马时期130块“诅咒板”近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引发网友关注。据报道,这些“诅咒板”上都刻有可怕的报复信息,比如诅咒小偷致盲变疯,骗子化成水等。世界记忆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献保护项目,旨在保护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和消失的文献记录,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国家每两年可申报两部古籍文献。中国目前已有《本草纲目》《皇帝内经》等9份文献入选。

古罗马“诅咒板”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据报道,这些“诅咒板”都是遭失窃或其他犯罪受害者写在铅板上的报复性语言,他们向敌人发泄怒气,并希望以最可怕的方式进行报复。例如,有一块“诅咒板”上希望敌人的肠子被吃光,另一名青铜器失窃受害者希望杯子里盛满小偷的血。还有一块“诅咒板”是用英国凯尔特人文字写的,这是这种文字在世界上唯一已知的幸存记录。这些“诅咒板”可追溯到公元2世纪到4世纪之间,大多数用拉丁文写在铅板上,然后向智慧女神祈愿。这些“诅咒板”会被扔进萨默赛特郡小城巴斯的圣泉中,希望智慧女神能够维护正义。

中国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文献申报

据环球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10日宣布,中国将就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而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韩国政府计划争取到2017年6月将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相关档案和文献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为此,韩国政府将成立由17名相关机构成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该事宜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并计划于2016年3月正式提交申报资料。

《本草纲目》《皇帝内经》等9份中国文献入选

目前,中国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文献共9份,包括《本草纲目》《皇帝内经》《传统音乐档案》《清代内阁秘本档》《纳西东巴古籍》《清代科举大金榜》《清代样式雷图档》《中国西藏元代官方档案》《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

(本文参考: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常州晚报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