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王蒙忆张锲建立中华文学基金会:曾受到误解 甚至责难

2014年06月28日09: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著名作家王蒙在研讨会上。(人民网记者彭博 摄)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陈苑)今天上午9时,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的“追梦者的歌吟——张锲文学创作65年”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张锲生前好友、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蒙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言,他认为张锲“是中国作家当中,尤其是中国作协当中的一个建设性的因素,一个和谐的因素,一个向前进的因素,一个友好的因素,一个善良的因素。”

王蒙谈到,自己和张锲相识已有30多年,“我记得早在1979年我刚从新疆回来的时候就常常在一些座谈会、讨论会上看到他的身影,听到他的声音。”两人不仅是好友,甚至还是邻居,所以“常常有机会见面,有所交流”。“他在年轻的时候也受过一些挫折”,谈到张锲的人生经历,王蒙回忆到,在十三届三中全会后,“他一直是义无反顾地、不惧困难地站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的前沿,站在文学的推动前进的前沿,做了大量的好事。”对于张锲的作品,王蒙评价,“他的作品宣传、主张的是一个改革者的形象,是一个积极进取者的形象,是一个不怕任何困难,克服各种难点,追梦者的形象。

经由张锲多年奔走,多方呼吁,1986年6月14日,中华文学基金会在各方支持下正式成立。多年来,中华文学基金会先后资助了一大批有困难的作家和作家遗属。谈及张锲最早提出建立中华文学基金会的梦想时,王蒙说,“开始我听着好像是空中楼阁一样,我心想上哪儿弄基金,谁给你基金,怎么运转?”中华文学基金会成立后,王蒙深知好友的不易,“这里付出的心血、时间和劳力以及受到的不同程度的误解,甚至责难,我想用北京人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谁难受谁知道,我多多少少知道一些他是非常不容易的。”

“张锲还给我一个非常好的印象和精神财富,就是他对同行,对作家、对作家协会抱有非常正面的态度,团结所有的人,不管在文学上,在相互的关系上,因为文人也都是个性很强的,特立独行,这样的人物比较多,可是张锲确实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团结大家”,王蒙评价说,“他是中国作家当中,尤其是中国作协当中的一个建设性的因素,一个和谐的因素,一个向前进的因素,一个友好的因素,一个善良的因素。”

最后,王蒙透露,张锲晚年身体状况不是很理想,“但是在留有余力时,他仍然愿意献身给文学事业,献身给文学基金会的事业。”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