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蒋巍忆张锲:挚重友情 曾想写关于作家的爱情小说

2014年06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蒋巍。

直播专题 文字实录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许心怡 )6月28日上午9时,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的“追梦者的歌吟——张锲文学创作65年”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蒋巍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言,忆起与张锲的情谊,他说:“回想30余年交往,我感慨于你我之间师生之谊、君子之交淡如水。你挚重友情与真诚,真水无香。品质品格有夺目的光辉,真水清澈才有泪水的长流。”

蒋巍说艺术家永远是人类的儿童,张锲一生就像个儿童,哭像,笑也像,做人做事也像。“我们一起去意大利访问时,他讲述了自己的悲惨遭遇。有一次挨批斗没吃饭,下地干活,差一点饿死。他挣扎着爬到一个老百姓家,那位老百姓给他喝了一碗豆腐卤剩下的汤才活下来,要不然没有后来的张锲。”蒋巍说,“多年的交往中,我确认你真诚,有时真诚到天真的地步。我确认你友善,有时友善到柔软的程度,愿意帮助所有求救的人。我确认你爱才,见面就讲那些作家、诗人是多么有才华。我已确认您一直无法排解一种深沉的痛苦,在责任与写作之间徘徊,太多的事务和工作热情缠住了你的笔。退下来之后你对我说过,要写十篇爱情小说,多是来自真实的作家的故事。我想这十篇小说大概没有写成。老了,累了一生,激情与热望依然涌动着,身心却已经疲惫了。他做了太多的感人的事情。人生就像一个口袋,从哲学意义上来说,里面装的全是半成品,需要后人继续加工。但在你留下的种种遗产中,有真诚的认解与爱的轻重,有心血、汗水在其中闪耀,有许多温暖在人间,足够了。”

最后,蒋巍深情地述说对张锲的思念:“你走了,带着一颗博大的心灵,带着我无尽的泪水走了,你可以无愧地含笑逝去,把悲伤与怀念留给我和千百万读者。一个作家的伟大或许不尽在他的著述,而在他灵魂的温度。我相信,中国文学界都能感受到你的忠诚、奉献和永远的温暖。我不能不流泪,因为我们不能在一起哭或者笑,永远像儿童那样。”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