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一步之遥》制片人:现在叫板好莱坞还为时过早

2014年06月30日10:34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姜文新作制片人:现在叫板好莱坞还为时过早(图)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以“中国故事如何叫板好莱坞”为主题的论坛格外惹眼,徐峥、《一步之遥》制片人马珂、韩寒新作《后会无期》出品人方励、星皓娱乐集团董事长王海峰、新加坡导演陈哲艺齐聚一堂,主持人由影评人周黎明担任,为中国电影建言献策。

  拍大家都懂的电影

  论坛以如何讲好故事为基础,延伸到中国电影如何抗击好莱坞 “入侵”、如何走向世界。徐峥认为,中国电影应该先满足中国观众的观影需求,一定要往海外市场发展,反而暴露了自己的弱势心理。他说:“大量的好莱坞作品在本土大卖,都没有走出美国。本国观众爱看,别人不爱看,一点不丢人。我一点都看不懂《复仇者联盟》,这种打得乱七八糟的电影我特别不理解。 ”

  故事要真诚

  好故事的核心是什么?新加坡导演陈哲艺认为,情感很关键。陈哲艺的导演处女作《爸爸不在家》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和世界各大影展30多个奖项,销售成绩相当不错。他说:“去年我参加韩国釜山电影节,有个韩国片商买了这个片子。我问他,你怎么会买一个既没有明星也不知道导演是谁的新加坡小电影?他告诉我,你的片子里也有韩国人的情感。我觉得一部电影要走出去,故事要真诚、情感要有普遍性。 ”

  好电影能让观众看到希望

  方励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作家与导演。他认为,好莱坞未来真要在中国扎下根去,他们也需要中国合作伙伴,这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只有好处。方励认为,做电影不要先想票房,最好是先和观众交朋友,关心观众在现实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方励说:“好的故事、好的电影总是以人为主,走到人的心里面去,让观众能看到希望、走出心灵的困境,或是与他们分享从未见过的新奇。 ”

  学习好莱坞运作模式

  马珂表示,几年后中国肯定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但在票房增长过程中,首先要保证电影人和影院“活”下来。投资电影要根据类型大小而定,自己先要做好电影,才有底气在海外市场上发行。“现在的市场可能给年轻导演带来困惑,到底拍什么片能吸引观众?别想太多,先讲好故事。 ”

  如何带领中国故事叫板好莱坞电影?马珂不太认同“叫板”这两个字,他觉得所谓中国好故事,和全世界的好故事有一个共性,就是来自于戏剧化的处理,变成一个高于生活的、让大家能哭能乐的作品。马珂认为,中国电影首先还是要正视差距。说叫板好莱坞为时过早,现在是要补上类型片这一课,“技术上要借鉴,类型片方面要学习。从电影工业来说,我们差了人家很多年,好莱坞电影工业已经有100多年了,中国电影市场和电影工业才刚开始起步。 ”

  合家欢电影受欢迎

  王海峰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相当乐观。他说:“现在最卖座的电影是两大类型,一是英雄类的,一是合家欢。合家欢电影,从小朋友到老人都喜欢看。比如《变形金刚》、《致青春》,甚至《爸爸去哪儿》,都是这种类型的。”他解释说:“其实我们看到好莱坞现在进来的这30多部影片,几乎已经是好莱坞最好、最卖座的影片了。你再开放10部,也就那么多。 ”(记者/肖 杨)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