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学诚大和尚谈"烦恼都是自找的":人"二"点比较好过

2014年07月03日06:4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烦恼都是自找的》封面(资料图)

【注: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中信出版社。】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王鹤瑾)心灵疗愈漫画书《烦恼是自找的》近日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发行,本书是由北京龙泉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与弟子贤书、贤帆法师创作的。他们用新颖的多格漫画方式绘制展现,记录了小和尚“贤二”与师父之间幽默有趣、点亮人心的对话,生动地将佛门智慧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幽默漫画表达深刻禅意

学诚大师认为,能传播出去的才是好东西,否则,即便再好,其作用也是有限的。此外,好东西在传播的同时还要易懂,能够渐渐入心,能真正帮助大家。而漫画是一种有着天生亲切感的符号,大家都会喜欢。用漫画的形式传播禅,岂不是一个上好的选择,“太严肃的东西,大家往往有畏惧感,心生远离。”

据学诚大师介绍,暮鼓晨钟、青灯古佛在古代是很有文化味的,不是很严肃的事情,而是生动、活泼、积极阳光的文化符号,只是大家在理解上渐渐产生了时光和历史落差。

小和尚为何起名“贤二”

书中小和尚的名字为何叫“贤二”?是因为师父都希望弟子们超过师父,都能成圣、成贤,当仁不让于师,弟子都是“贤”字辈的;“二”是因为佛教又叫“不二法门”,超越二元对立的意思,因为连一也没有,所以就叫“不二”。但是那个境界还是比较高,世俗生活里,大家都太精明,不够二,其实人还是“二”一点日子比较好过。

学诚大师说,贤二不单是某个出家弟子,而是世上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否出家,“或者说,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贤二。”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出家只是一个外在而已。“真正要紧的是我们如何认清楚心里的那个‘贤二’,理解他,热爱他,成长他,觉悟他。”

“贤二”如同一面镜子

学诚大师表示,贤二是个可爱的人物,大家可以在其身上看到很多人的影子,“他的存在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常人不会因为他人过于直接地指出自己内心的烦恼而更加叛逆,大家可以通过阅读和理解贤二,喜爱贤二,和贤二一起成长,而渐渐获得一个自我内心成长、成熟的广阔空间。

“贤二的忧伤和喜乐,是我们每个人的忧伤和喜乐。”学成大师说,“他如同一面小镜子,照亮我们内心;如一束雨后的阳光,映出内心里那些起伏的尘埃。当然,也是一个小礼物,送给所有热爱生命、有心觉悟的人。”

【精彩语录】

“试着把自己的经历当作一个超长的连续剧中的一集。上一集还好好的,下一集突然转折;这一集还在痛苦,下一集或许又柳暗花明。起起伏伏,变幻无常,本就是人生常事。”

【图书信息】

作者:学诚法师(著)、贤帆法师、贤书法师(绘)

出版: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