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艺术收藏

高庆春篆刻新作集首发 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正能量

2014年07月07日10: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庄敬日强——高庆春篆刻新作集》由西泠印社出版社近日首发。

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为该书作序言,评价道:“庆春正学富年少之时,若以此锲而不舍,当能于西泠诸贤中自成一军,而无愧于先贤前辈之业绩也。”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高庆春近年来致力于书法篆刻创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与积极评价,并就篆刻艺术在当下的生存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高庆春的篆刻以古玺类的大篆印风见长,本集收入的40方新作在取法古玺、陶文、简帛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丰富完善,呈现出典雅、厚重,高古、稳健的总体风格。作者注重“书”与“刻”的协调性;追求技法的精准,刀法的沉稳、厚度与力感;章法兼顾丰富与趣味性。

该集印章的内容精选了古代名篇、名句、名言等经典词句,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粹,给读者传递正能量。该集特邀了10位西泠印社名家张耕源、赵熊、袁道厚、李早、吴莹、许雄志、朱培尔、徐正濂、邹涛、张炜羽撰写导读文字,对每方作品作短评解读,对读者了解创作意图、普及篆刻知识很有帮助。此外,彩色还原原石、放大印面,以增视觉效果,颇具观赏性。

高庆春,1966年生于黑龙江。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供职于中国文联。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篆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文化部书画基地高庆春书法工作室导师。其作品多次在全国书法篆刻展赛中获奖,多次受聘担任全国书法展赛评委。著有《高庆春书法篆刻集》《当代书法大典·高庆春》《高庆春篆书三字经》《高庆春篆书兰亭序》《高庆春篆刻选》《当代篆刻九家·高庆春》等多种。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