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叶小纲谈中国文化走出去:找准人家的兴趣点需要谋略

2014年07月08日16:3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纲作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许心怡 摄)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陈苑)今天下午,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协会副主席叶小纲做客人民日报《文化讲坛》系列访谈节目,以“用音乐传递中国声音”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叶小纲认为,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吸引外国人的眼球,除了自信,还要有谋略。

“中国(文化)是独一无二的,谁都知道你独一无二,独一无二,我可以不看,你的东西我不会,我没必要来(看)。”叶小纲认为,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找准人家的兴趣点,方法很重要。对此,叶小纲有过许多次成功的尝试。例如,在纽约开音乐会时,叶小纲会特地邀请一位具有票房号召力的黑人歌唱家来演唱中国的音乐作品。这是为什么呢?叶小纲解释,因为纽约是个国际大都市,各种民族各类肤色的人都有,而其中黑人的人口数量很大,“在这么大型的音乐会里,有一个黑人的歌唱家来进行演唱,本来就是很吸引人眼球的事情。”因此,到国外演出时,叶小纲往往会找当地最有名的歌唱家来演唱中国的作品。

“假如我在外国,他们当地的交响乐团请了一个中国歌唱家唱他们当地的作品,我知道这个消息会去看,会关注一下,我听他怎么唱。”叶小纲认为,这是就是推广本国文化的一个好方法,但其中要注意到两点,一是选用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二是找准对方的兴趣点,这需要谋略。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