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日本战犯船木健次郎笔供:活活烧死42名妇孺

韩旭

2014年07月09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家山惨案6名孕妇被活活烧死

  国家档案局供图

  昨天,国家档案局网站发布了第6名日本战犯船木健次郎的笔供。船木健次郎在日本侵华时期,担任第四国境守备队步兵少佐大队长,活跃在北京市斋堂地区和宛平县,曾数次对村庄进行覆灭,也是著名的王家山惨案的策划者。

  重要罪行 数次对村庄进行覆灭

  根据船木健次郎交代,他的重要罪行首先是摧毁村庄。笔供中是这样说的:“我大队由于团长的命令对村庄进行覆灭的事也有过数次,其年月日地点等没有明确的记忆,就是在东斋堂南方15公里的地点一处约15户,在东斋堂西南方20公里地点一处约15户,在东斋堂西北方20-30公里地点一处约有15户。”

  船木健次郎提到的斋堂,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斋堂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船木健次郎交代,除了在斋堂作战,他还活跃在卢沟桥所在的宛平县,比如1941年8月份在对宛平县西南地区的旅团作战中,旅团预备队把位置在西南方约40公里处一个山庄烧毁了,户数大概15户。1943年4月对宛平县南方地区的旅团作战中,旅团预备队把该地区在东斋堂西南方约60公里的村庄烧毁了数个。

  策划惨案 活活烧死42名妇孺

  船木健次郎在门头沟地区活动的时候还是王家山惨案的策划者。根据史料记载,王家山村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西北,1942年10月日军在华北地区开展第五次强化治安运动,在昌宛地区采取了并村行动,在抗日根据地边缘地区制造无人区,割断民众和八路军的联系。王家山村位于日伪据点斋堂以北的北山上,当时王家山村有40多户人家,日伪军进入斋堂后王家山的村民坚持斗争。1942年12月12日接近黎明时分,住斋堂的日军头目赖野和汉奸带领日伪军50多人包围了王家山村。村中的青壮年退进深山,老弱妇孺不幸陷入包围,日伪军进村以后在四周架起了机枪,赖野下令放火烧村,42名妇孺丧生火海,其中部分妇女还怀有身孕。

  根据门头沟史料的记载,王家山村惨案遇难者有42人,其中包含了古稀老人两人,中青年幼女12人,怀孕妇女6人,16岁男孩1人,15岁以下的孩子有27人,其中最小的刚刚满月,17户人家从此绝根断代。

  王家山惨案当时震惊了平西根据地,制造王家山惨案的刽子手赖野1943年在河北省涞水县被八路军击毙;汉奸宋福增外逃时被抓捕归案,1951年在东斋堂东门外的西楼交给人民审判后被枪决;惨案的策划者船木健次郎被俘虏。

  船木健次郎

  1897年生于日本富山县,1937年12月到中国东北,任第4国境守备队步兵少佐大队长。1943年8月回日本,又到朝鲜。1945年6月任第137师团第375联队大佐联队长。1945年8月15日被苏联红军俘虏。

  >>链接

  见证者回忆惨案发生

  据了解,王家山村民梁春兰老人是当年王家山惨案的见证者。梁春兰回忆那次惨案,1942年12月12日,天还未亮,斋堂据点的船木健次郎纠集了日军30多人、伪军60多人,包围了这个村子。放哨的民兵王文志发现了日军,就向他们开了一枪,一来阻止敌人进攻速度,二来通知村民转移。村里年轻人突围了,42名老弱、妇女、儿童落入敌人手中。

  日军小队长赖野审问老乡们谁打的枪,没有一个人回答,这些人都被押到不足20平方米的两间小房子里。日军放火烧了房子。此后,突围出去的人陆续回到村中,大家从废墟里把遇难者的尸体扒了出来,很多尸体已经无法辨认,大家只好将42具尸体埋藏在一个坑穴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