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音乐会歌剧《赵氏孤儿》泉城首演 再现感人故事

2014年07月10日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会歌剧《赵氏孤儿》泉城首演 再现感人故事

音乐会歌剧《赵氏孤儿》泉城首演再现感人故事

  7月9日,音乐会歌剧《赵氏孤儿》在山东剧院首演。图为剧照。 黄品璇 摄

  7月9日,音乐会歌剧《赵氏孤儿》在山东剧院首演。图为剧照。 黄品璇 摄

  7月9日,音乐会歌剧《赵氏孤儿》在山东剧院首演。图为剧照。 黄品璇 摄

  一串激烈的音符拉开了中国2500多年前春秋时期的忠信义孝的感人故事,也拉开了山东歌舞剧院音乐会歌剧版《赵氏孤儿》9日晚在泉城济南首演的帷幕。这部彰显人性光辉与义士精神的不朽史诗再次搬上舞台,赢得观众雷鸣般掌声。

  音乐会歌剧版的《赵氏孤儿》沿用了元杂剧的故事情节,故事一开始便是激烈惊悚的大屠杀场景。春秋时期晋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最终为家族复仇,让正义得以伸张。

  山东歌舞剧院这样定位其原创的音乐会歌剧版《赵氏孤儿》:这是一个灵魂与血肉绞杀的复仇故事,这是一出忠良与奸佞决战的东方悲剧,这更是一部彰显人性光辉与义士精神的不朽史诗。

  《赵氏孤儿》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故事,近几年来屡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歌剧等,每一次改编都让人感动。在音乐会歌剧版《赵氏孤儿》的作曲、编剧和艺术总监莫凡看来,无论多少次改编都是换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故事本身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中信义孝,义薄云天,忠肝义胆的品质和精神力量。莫凡表示,音乐会歌剧版的《赵氏孤儿》采用音乐会的形式,乐队在舞台上,音乐展示更充分,故事情节很完整也更精练,演出更方便。

  对于首演的效果,莫凡说:“虽然有一些小插曲,但大家都非常努力,发挥得不错,当然离完美还有差距。通过这个剧目的创作和排练,也调动了大家对艺术创作的热情,借《赵氏孤儿》中蕴含的民族气节完成一个艺术上的展示非常有意义。”

  莫凡同时表示,好的剧目应该经得起时间考验,存活在舞台上,得到老百姓的欣赏,所以欢迎专家和观众提出宝贵意见,主创团队也会花更长时间、更精细地打磨这部剧。

  据了解,音乐会歌剧版《赵氏孤儿》由莫凡担任作曲、编剧和艺术总监,卢昂担任导演,杨又青任指挥,此剧将于7月9至10日晚在山东剧院演出2场。(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