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内艺术团出国“镀金”:自娱自乐还是公款消费?

袁晞

2014年07月11日09: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更多精彩评论进入《文化新视线》栏目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的演出团体和文艺爱好者迷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成了这个演出场所的主要演出者。演出团体来自中国各地,演出水平参差不齐。奥地利人倒是没有说什么,场地空着也是空着,有人来租场送钱,何乐而不为。只是中国有关部门有点看不下去了。

近日,文化部印发《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说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监管和引导,对国内各级各类艺术团到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或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镀金”性质的演展活动予以坚决制止。

按文化部的说法,近年来,国内一些艺术团组和社会团体打着“文化交流”的名义,自费赴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或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进行“镀金”性质演展活动的现象日益严重。这些活动往往采取自付场租、对外赠票以及组织观众的运作模式,有的甚至动用政府经费,不计成本,不看对象,不讲实效,通过不实报道或炒作来达到捞取名利的目的,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也损害了国家艺术尊严,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造成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

我觉得这事得两说,如果完全是自费,全部花销由演出者个人掏腰包,相当于一群人凑在一起找个卡拉Ok一类的地方唱歌,自娱自乐,只要是健康的文艺节目,水平如何另说,至于台下的人爱看不看是他们的自由。这样给出国旅游增加一个项目,也没有什么不好,文化部似乎也管不着。这些年渐渐有钱的中国人大规模出国旅游,成了周边亚洲国家第一大旅游者来源国,在许多欧美国家也排名前三位。大多中国人出国游不外乎在景点照几张相,满足到此一游的愿望,再就是到商店购物,随着中国人腰包越来越鼓,涌进高消费的奢侈品专卖店的人越来越多,买了那么多手表手饰、大包小包。这样看来,与其到商店大把花钞票,还不如到什么金色大厅银色大厅唱唱跳跳,也显得中国人不光是只有商业头脑的购物狂,还有一些人有点儿文化细胞。

如果按文化部《通知》所说,有的演出团体动用政府经费,不计成本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由某一级政府组织出国演出或作为政府资助项目出国演出,除了水平不高的演出人员,再带上一些大小官员及其若干家属,用纳税人的钱在国外游山玩水,山吃海喝,则是需要坚决制止的恶劣行为。这种情况不是没有,而是时常发生,例子比比皆是,以到维也纳金色大厅为甚。

文化部还说,有人办的这类演出还通过不实报道或炒作来达到捞取名利的目的,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也损害了国家艺术尊严,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这要看怎样看待这类出国演出了。如果只以演出水平论高下,而不是以演出地点为标准,就算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了,水平不高再炒作也没有用。

为什么出国演出,尤其是去金色大厅如此盛行,是因为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有“文化交流政绩”要求,并以此作为官员升迁、经费发放的评价体系。如果他们不把出国演出当作“镀金”,不把在金色大厅演出当回事,新闻媒体自然就没有炒作的空间,广大人民群众当然也会把这种事儿越看越淡。去趟金色大厅也不过就是到国外找了个卡拉Ok唱了一回歌而已。

(作者为原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记者)

[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网文化频道观点,只代表署名作者的个人意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