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103岁杨绛续写《洗澡》:假如有人擅写就麻烦了

2014年07月15日08: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黄维、王鹤瑾)备受尊敬的文学家杨绛先生马上就进入103岁了。据了解,年过百岁的杨绛先生依然笔耕不辍,9卷本《杨绛全集》即将于下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其中还包括,杨先生以百岁高龄亲自手写完成的几万字《洗澡》续作,此次也将以单行本和收入全集两种形式,首次出版亮相。

百岁老人续写《洗澡》 新作收入感人诗歌

2004年5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曾出版了8卷本《杨绛文集》。该文集一经出版立即在读书界引起热烈反响,同年九月即获重印。总印数达一万六千套,这在同类大型套书中是少见的。更加令人敬佩的是,此后至今的十年中,从93岁来到103岁的杨绛,又有多篇(部)新作问世。而即将出版的9卷本《杨绛全集》,共有270万字,除了收录了诸多杨绛近十年来新创作的文章,还有4万余字的《洗澡》续篇《洗澡之后》,是首次发表。新收入的几首怀念钱钟书和女儿钱瑗的诗歌则感人至深。

98岁开始续写《洗澡》 “保全纯洁的友情”

据了解,《洗澡之后》是杨绛98岁时开始创作的,是长篇小说《洗澡》的续作。在《洗澡》中有着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在续作中,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对此,杨绛表示,“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却被人这般糟蹋。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这样呢,非但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我这部《洗澡之后》是小小一部新作,人物依旧,事情却完全不同。我把故事结束了,谁也别想再写什么续集了。”

新版《全集》记录生平与创作 撰文回忆母亲

在即将出版的《杨绛全集》中,有杨绛以第一人称自叙近三万字的“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附在后页。在“大事记”中,她从“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写起,写到“2014年5月29日上午,商务印书馆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钱钟书手稿集·外文笔记》出版座谈会”为止。

在过去近一年的大事记中,杨绛为手稿被曝光愤起维权,102岁生日“在家平静如常度过”,“每天改改杨必《名利场》译本”,因身体有恙“在医院度过癸巳年除夕,迎接甲午年新岁”,写回忆母亲的文章,为《槐聚诗存》加写“前言”,至凌晨2时始完 ……百岁老人杨绛的生活简单、丰富而充实。

才女杨绛迷恋书的世界 成名早于钱钟书

杨绛的父亲杨荫杭于辛亥革命前夕美国留学归来,到北京一所法政学校教书。1911年7月17日,杨绛在北京出生,取名季康,小名阿季。12岁,进入苏州振华女中。在父亲的引导下,她开始迷恋书里的世界。一次父亲问她:“阿季,三天不让你看书,你怎么样?”她说:“不好过。”“一星期不让你看呢?”她答:“一星期都白活了。”

高中国文老师在班上讲诗,也命学生读诗。她的课卷习作曾被校刊选登。一篇《斋居书怀》写得有模有样,“世人皆为利,扰扰如逐鹿,安得遨游此,翛然自脱俗。”老师批——“仙童好静”。

杨绛在创作上成名其实早于钱钟书。当《围城》出版的时候,人们在问“钱钟书”是谁——杨绛的丈夫。1943年,还在小学教书的杨绛创作的第一部剧《称心如意》上演大获成功,一鸣惊人。她所署的笔名“杨绛”也就此叫开。此后,杨绛又接连创作了喜剧《弄真成假》、《游戏人间》和悲剧《风絮》。

胡乔木十六字考语:怨而不怒 句句真话

八年后从干校回来,杨绛动笔写了《干校六记》,名字仿拟自沈复的《浮生六记》,记录了干校日常生活的点滴。这本书自1981年出版以来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

胡乔木很喜欢,曾对它下了十六字考语:“怨而不怒,哀而不伤,缠绵悱恻,句句真话。”赞赏杨绛文字朴实简白,笔调冷峻,无一句呼天抢地的控诉,无一句阴郁深重的怨恨,就这么淡淡地道来一个年代的荒谬与残酷。

女儿钱瑗一语道破:“妈妈的散文像清茶,一道道加水,还是芳香沁人。爸爸的散文像咖啡加洋酒,浓烈、刺激,喝完就完了。”就连钱钟书自己也承认,“杨绛的散文比我好。”他还说,“杨绛的散文是天生的好,没人能学。”

2003年,《我们仨》出版问世,这本书写尽了她对丈夫和女儿最深切绵长的怀念,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时隔4年,96岁高龄的杨绛又意想不到地推出一本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探讨人生的价值和灵魂的去向,被评论家称赞:“九十六岁的文字,竟具有初生婴儿的纯真和美丽。”

忆初识钱钟书:眉宇间“蔚然而深秀”

1932年3月初,杨绛去看望老朋友孙令衔,孙也要去清华看望表兄,这位表兄不是别人,正是钱钟书。两人在清华古月堂门口初见,杨绛眼中的钱钟书身着青布大褂,脚踏毛底布鞋,戴一副老式眼镜,眉宇间“蔚然而深秀”。当时两人只是匆匆一见,甚至没说一句话。被问到是不是一见钟情,杨绛说,“人世间也许有一见倾心的事,但我无此经历。”后来钱钟书写信给杨绛,约在工字厅相会。一见面,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杨绛答:“我也没有男朋友。”从此两人便开始鸿雁往来,“越写越勤,一天一封”,直至杨绛觉出:“他放假就回家了。(我)难受了好多时。冷静下来,觉得不好,这是fall in love(坠入爱河)了。”

当杨绛的创作时期刚刚起步,并且稳步上升的阶段,钱钟书说自己要想一部长篇小说,杨绛毫不犹豫揽下所有家务活,甘当“灶下婢”,鼓励他创作。杨绛急切地想看到钱钟书的稿子,每天晚上,他就把写成的稿子给她看,杨绛大笑,钱钟书也大笑,两人常常放下稿子,相对大笑。

多年前,杨绛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把它念给钱钟书听,钱当即回说,“我和他一样”,杨绛答,“我也一样。”

(文字综合:华西都市报、《听杨绛谈往事》、《我们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