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家典籍博物馆9月开馆首展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2014年07月15日16: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国内首家典籍博物馆——中国典籍博物馆今日开馆(试运行),9月9日将正式开馆并面向个人读者开放。届时,首展“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也将与观众见面。据了解,目前,本次展览九个展区中的金石拓片、敦煌遗书、古籍善本、外文善本等四个展区已基本布展完成。

善本古籍精品展:国宝级史料首次面世

据了解,本次善本古籍展将分成宋刻本、金元刻本、明刻本、清刻本以及稿抄本五个单元进行,主要从国家图书馆馆藏善本古籍中精选出131部。其中,官刻、坊刻、私刻三种北宋刻本将同时亮相;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四大专藏也将同时展出。此外,展品中的一部稿本《资治通鉴》,记录了东晋王敦叛乱的史实,与目前点校本《资治通鉴》颇有出入,也反映了司马光在撰史过程中的取舍态度。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表示,本次展出的许多展品都是不允许外借的珍本、孤本,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敦煌遗书展:伯希和的遗憾

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红彦介绍说,本次敦煌遗书展主要选择性展出了1900年在甘肃敦煌莫高窟发现的54件敦煌遗书精品,时间跨越了魏晋南北朝、隋唐、吐蕃王朝以及归义军时期,多角度展现了我国中古时期的辉煌文化。展品中的一件唐写本摩尼教经典,首残尾全,上有武周时期的新字,当年,法国著名汉学家伯希和还对没有带走这件藏品而深感遗憾。此外,展品中还包括唐仪凤元年写本《金刚经》、唐写本《古文尚书传》、吐蕃统治时期写本《思益梵天所问经》、归义军时期《大圣文殊师利菩萨像》等珍贵遗书。

据悉,除此之外,首展还将展出珍稀金石拓片120件、清代学部内阁大库藏舆图、样式雷图档、名家手稿以及包括西夏文、察合台文、回鹘文在内的等少数民族语文古籍展,共将展出文物、古籍800余件。

9月9日正式开馆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表示,国家典籍博物馆开辟了图书阅览的新形式,是以收藏、保护、宣教、研究为主要职能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可以“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据了解,国家典籍博物馆2012年7月经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国家图书馆加挂牌成立。今年7月27日起,接受社会团体预约参观。9月9日,国家典籍博物馆将正式开馆并面向个人读者开放。(孙熙隆)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