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联合国“百年文艺巨匠”:骗子太精还是获奖人太傻?

关东客

2014年07月17日15:3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更多精彩评论进入《文化新视线》栏目

7月11日,微博简介为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的江先生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里写道,自己荣获由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百年文艺巨匠”终身荣誉称号,并特聘为联合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办则称:奖项“肯定是假的”。(新京报7月17日)

现在的骗子真的是越来越胆大了,造假的大旗印上了“联合国”的金字招牌。然而骗子的把戏再高明,最后也难以逃脱群众雪亮的眼睛。陈光标的“世界首善”如此,“百年文艺巨匠”亦是如此。

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这是我们的一句笑谈。然而很多时候,很多人实际上是宁愿当傻子。“百年文艺巨匠”这样的荣誉称号的确响亮,来头不小,掷地有声,然而值得玩味的是,我们的书法家怎么就能如此心安理得地笑纳,以至于还在微博上炫耀一番。说到底,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那点虚荣心,或者说是为了在外人面前展现自己有多么牛气?可很多时候,那些浮夸炫耀的人往往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禁不起推敲。

这位自称为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的江先生究竟是何方神圣?面纱尚未揭开。但翻开国内不少书法家的介绍,我们却可以看到很多类似于“百年文艺巨匠”这样的华丽小帽,比如“世界名人”、“中华英才”、“国际书画协会会员”等等。然而细究起来,这些所谓的名誉称号、会员资格甚至于这主席那理事的,究竟有多少含金量?恐怕只有这些书画家们心里最清楚。作为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尚且如此追名逐利,好大喜功,我们很难想象那些尚未成名的书画界人士会不会也有类似的心态。

书画艺术考验的是心智和耐力,需要时间的积淀和功力的精进。然而我们不得不说在如今的书画界弥漫着浮躁与功利,缺少的是淡定和从容。“百年文艺巨匠”因为其奖项太夸张而引发质疑,然而纵观国内大大小小的书画比赛,有多少是名不副实,甚至于是花钱买奖、排队颁奖?我们的书协、画协有多少不是把自己当成了“衙门”,而不是书画会员交流的平台?

苍蝇不叮没缝的蛋,骗子也不会无缘无故地找上门。陈光标的高调慈善固然有其积极的一面,然而从“中国首善”到“世界首善”,陈光标何尝不是在追名逐利?“百年文艺巨匠”,不要说这是一个虚无的奖项,即使真的存在,我们的书法家又有几个能撑起这样一个奖项?1984年马季先生创作了一个《宇宙牌香烟》的相声段子,讽刺的是一种吹牛浮夸的社会现象,现在来看,“百年文艺巨匠”与“宇宙牌香烟”可谓异曲同工。

从省市到国家,从中国到外国、联合国,以至于从地球到宇宙,骗子的嘴可以无限大,牛皮可以吹破天,可如果没有那么多甘愿当傻子的人,又怎么会出现“百年文艺巨匠”这样的笑话?在这个大家都猴精猴精的时代,我们缺少的不是聪明才智,而是自知之明。“百年文艺巨匠”这样的荣誉称号都敢接,甚至敢与齐白石、徐悲鸿此类公认的文艺巨匠们并肩,真的是有些不知天高地厚了。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人的确还有一定的市场。

(作者为知名评论家)

[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网文化频道观点,只代表署名作者的个人意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