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杨绛全集》将出版 写续篇是先生最好的问候

2014年07月18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续篇是杨绛先生最好的问候

  ▲1934,钱钟书从上海归来探望杨绛,两人在北平郊区周游。

  昨天,是翻译家、文学家、戏剧家杨绛先生的103岁寿辰,她是文学大家钱钟书先生的妻子,一句“见她之前,从未想结婚”浓缩了两人的爱情,一部《我们仨》让无数人落泪。103岁生日当天,杨绛先生并未出现,笔耕不辍的她用发表《洗澡之后》的方式跟读者打了声招呼。在北京三里河杨绛的住所外,一位读者默默地将鲜花和祝福卡片放在门口,并未打扰。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杨绛《坐在人生的边上》

  □近况

  身体恢复中不愿被打扰

  人年龄大了,不爱过生日,杨绛先生也是如此,而且也不爱别人谈论她。昨天,记者询问了多位杨绛先生身边的朋友、出版社领导和老编辑,他们大多不愿多谈。

  前几天,中国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曾代表所里去医院探望杨先生,陈众议说:“她这段时间身体还处在恢复中,不想被别人打扰,我们也只探望了一会儿,杨先生气色还不错”。对于杨绛先生是否为了躲清净,而去医院疗养,陈所长不得而知。

  微博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官微一大早就精心整理了杨绛先生的语录,向这位103岁的老人送上祝福。“103年的岁月风尘难掩她的风华,她依旧是这个喧嚣躁动的时代一份温润的慰藉。”这些煽情的语言,也引来很多网友跟帖祝福,有网友说“她是时代难得的一抹清香”。

  在北京三里河杨绛的住所外,一位来自广东汕头的读者将鲜花和祝福卡片放在门口,并未打扰,卡片上写着:“祝:杨绛先生,生日快乐!您忠诚的读者。”

  据前去探望的媒体记者透露,杨绛本人并不在家中,留守家中的是一位远房亲戚王先生,对于杨绛先生的具体去处,这位王先生也没有明确说明,可能去医院静养,也可能去了亲戚家休养。

  □出版动态续写《洗澡》让读者称心

  昨天,虽然杨绛本人没有出现在读者视野中,但她在上海《文汇报》“笔会”栏目发表了小说《洗澡之后》的前言和前三章,用这种方式问候读者。102岁生日当天,杨绛先生发表的文字是为《槐聚诗存》写的小序言。

  《洗澡之后》前言中,杨绛称续写《洗澡》是怕读者误解为“姚宓和许彦成在姚家那间小书房里偷情”。杨绛说:“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却被人这般糟蹋。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

  杨绛觉得,这样做非但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在前言最后,杨绛说:“我把故事结束了,谁也别想再写什么续集了。”

  据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介绍,由于杨绛先生高龄,这部作品一直处于没有最后完成的修订状态中,直到今年3月才决定“不改了”,教辅出版社收入即将出版的九卷本《杨绛全集》中。此外,这部4万多字的《洗澡之后》小说还将推出单行本,内容上预计会添加对小说人物的解读,以及《洗澡》出版的前后故事等。

  《全集》收录戏剧孤本诗歌

  2004年5月,八卷本《杨绛文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人文社管士光社长表示,这部文集随后四次重印,总印数达一万六千套,这在同类套书中属少见。

  管士光社长透露,经过大量的修订和增补,九卷本《杨绛全集》将于8月出版,收录了杨绛先生近十年发表的文章,以及此前未收录的戏剧作品、诗歌等,以及本世纪初同西班牙语文学研究界就翻译理论问题讨论的相关文章。尤为重要的是收录了杨绛先生四十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和翻译的理论专著《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两个孤本。

  《风絮》创作于1945年,讲的是一个有志青年带着富家小姐妻子到农村发展教育,最终失败的故事。杨绛先生除了《称心如意》《弄真成假》两个喜剧和这个悲剧外,还有一个“三幕闹剧”《游戏人间》,可惜今已无处寻觅,只剩下该剧上演时印制的说明书封面和一段文字说明的图片两帧。

  管士光表示,《全集》收录杨绛先生六首从未发表过的诗歌,“这六首诗歌主要是怀念家人,怀念朋友,十分感人”。散文作品则包括杨绛先生近些年发表的《剪辫子》等。此外,《全集》还将收录杨绛自述的近三万字的《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从“生于北京”写起,直到“2014年5月29日出版座谈会”。

  □评传者说作品比钱钟书更懂人情世故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的孔庆茂教授,曾出版过《杨绛评传》《钱钟书与杨绛》等,这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与杨绛生平有关的书籍。昨天,孔庆茂接受采访时表示,前两年商务印书馆曾有意向推出修订本,但他近来忙于《张爱玲传》的撰写工作,一直没有来得及修订。

  孔庆茂透露,他当初写《杨绛评传》和《钱钟书传》是巧合,那会儿跟钱钟书和杨绛先生并不熟,“我去社科院访学碰到了钱钟书先生,聊了大概5分钟。后来我编一本杂志,其中有《名家谈治学》栏目,我就在栏目中写钱钟书治学方面的东西,越写越多,就写信问钱钟书先生能不能出评传。钱钟书本人表示,不会提供什么资料,你们写得好坏不发表意见”。

  该书出版后曾引起争议,也有评论人称该书写得过于粗制滥造。孔庆茂表示,由于资料的匮乏确实有些疏漏,钱钟书本人也曾提出过尖锐的意见,相比之下,杨绛要宽容得多,“我后来写《钱钟书与杨绛》时,以为杨绛会反对,但杨绛先生还给我很大帮助”。孔庆茂回忆,在写《钱钟书与杨绛》时会与杨绛先生通电话,“原来比较频繁,但这几年不打了,最后一次是2010年底,那次跟杨先生聊了50分钟,保姆觉得影响休息,就不让打了。之后,我也不想去打扰老人家”。

  提到作品,孔庆茂说:“两位先生作品中的讽刺和幽默是一样的,钱钟书的幽默相对刻薄些,但杨绛的幽默更加敦厚,她是善意的讽刺,不会像钱钟书《围城》里的人那么刻薄。杨绛以前的戏剧作品和后来的《洗澡》很细腻,符合人情世故,《围城》有时不太合人情世故。”

  《洗澡之后》手稿

  《洗澡》结尾,姚太太为许彦成、杜丽琳送行,请吃晚饭。饭桌是普通的方桌。姚太太和宛英相对独坐一面,姚宓和杜丽琳并坐一面,许彦成和罗厚并坐一面。有读者写信问我:那次宴会是否乌龟宴。我莫名其妙,请教朋友。朋友笑说:“那人心地肮脏,认为姚宓和许彦成在姚家那间小书房里偷情了。”

  我很嫌恶。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却被人这般糟蹋。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这样呢,非但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我这部《洗澡之后》是小小一部新作,人物依旧,事情却完全不同。我把故事结束了,谁也别想再写什么续集了。

  ——《洗澡之后》前言(节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