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中外交流>>交流动态

“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当代中国画作品展”走进卡特中心

2014年07月18日16: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徐里陪卡特观看展览

人民网7月18日电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美国卡特中心共同主办的“走进卡特中心——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当代中国画作品展”于当地时间7月17日下午2点在卡特中心隆重开幕。画展集中展示了刘大为、吴长江、杜滋龄等三十一位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的三十余幅水墨力作。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亲率代表团到访出席开幕式,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李强民、全美华人协会(NACA)主席李秀兰女士等众多嘉宾拨冗莅临。开幕式由卡特中心总裁何迎瀚(John B. Hardman)主持。

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位于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是由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和前第一夫人罗莎琳·卡特于1982年建立的非营利性组织。众所周知,卡特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于1979年正式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化进程,堪称20世纪下半叶国际关系史上最具战略意义的历史事件,翻开了中美两国关系新的一页,从而对国际形势的演变产生了积极的深远影响。因而在建交周年在卡特中心举办此次展览,足以唤起中美双方美好的历史回忆。

展览开幕式上,众多与会嘉宾纷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卡特总统在开篇即谈到,与中国朋友的交往,让他感到非常愉快。他本人非常喜欢美术,从卡特中心办公区域内挂满了他创作的油画作品可见一斑,而中国的水墨艺术国粹尤其令其着迷。最后他谈到了中美双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只有通过频繁的接触与了解才能够真正做到“国相交,民相亲”。

驻休斯顿总领事李强民先生在致辞中对此次画展的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评介。他谈到在中美建交35周年之际,能够在建交总统的总统中心举办画展,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此次画展是中美两个大国关系日趋步入深入的一个佐证,说明双方的沟通正日益密切,双方的协调正日益加深。中美两国尽管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一定分歧,但是双方合作的潜力无穷,前景十分光明。希望能有包括举办画展等在内的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国间上演,从而为中美关系的发展起到良好、积极的推动作用。

徐里秘书长提到,中国美协经积极筹划,抓住中美建交35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利用美术展览的方式,力求将主题生动、风格多样、思想深刻的水墨精品呈现给美国观众和美术家同行。当年上演的“乒乓外交”成为国际外交史上的佳话,本次展览以传承文化、促进多元共融为使命,旨在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与发展,展示中国美术的丰富内涵和艺术价值。我会希望通过笔墨的方式重启一段“水墨外交”。期待着此次画展能借艺术的金桥,增进友好互信,厚植两国民间友好情谊,为促进中美关系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展览所依托的“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在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美术交流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品牌项目。确立五年多来,已在多个国家的数十座城市举办了中国美术作品展,足迹横跨欧、亚、非、美大陆。在实施过程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多个国家主动建立并始终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美术家协会将以此次在卡特中心举办展览为契机,扩大同美国文化艺术界的友好往来,提升中美美术交往的广度与深度,为两国美术交流续写浓墨重彩的篇章,将中国美术推向世界,服务国家“大外交”。

此次画展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吸引了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香港凤凰卫视,世界周刊等十余家重量级媒体。到现场观展的观众有五百余人。(新征)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