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30万年前的南京姑娘长啥样?刑侦专家复原其真容[图]

2014年07月19日14:4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京直立人”复原图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许心怡)30万年前的南京姑娘长啥样?刑侦专家赵成文近日公布成功复原的“南京直立人”面相,这个30万年前的南京姑娘瓜子脸、高挑眉、大眼睛,可谓标准的美女脸型。

据赵成文透露,复原出来的“南京直立人”,是一个额头低平、眉弓粗壮、眼窝深凹而宽、鼻短而上扬、鼻孔较大、上颌较长、吻部突出的女性远古人形象。

据介绍,南京直立人头骨已被挤压变形并缺少下颌,给复原带来难度。赵成文对“南京直立人”头骨化石的出土背景作了深入了解,并翻阅大量文献和书籍。为了更加客观、真实地复原“南京直立人”头骨化石,赵成文利用警星CCK-IV人像组合系统中新增的镜像功能对缺损的头骨化石进行电脑修补。修补结束后,技术人员又从上千个颅骨库中挑选出匹配的下颌反复试验,拼配出了“南京直立人”的五官。

在此前的报道中,这名“南京直立人”额头曾经受伤,赵成文推测她生前曾被野兽撕咬,咬死后动物将其头骨叼进了山洞。那么,复原后的“南京直立人”额头为何完好如初?对此,赵成文团队工作人员介绍,专家复原的是“南京直立人”生前相貌,因此没有反映出其受伤痕迹。

据悉,南京直立人头骨化石距今约30万年,长16.15厘米,于1993年发现于南京汤山葫芦洞,是近年来中国古人类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发现。化石呈棕褐色,石化程度较深,由三件颅骨残件拼接后,包括了部分面颅和大部分脑颅,构成了一件比较完整的颅骨。其面颅保存部分有:眶上圆枕,鼻骨,颧骨,上颌骨,左侧眼眶保存完整,右侧眼眶仅存上内侧壁。脑颅保存部分有:额骨,顶骨,蝶骨,颞骨,枕骨保存完整,枕骨大孔后缘稍残,枕骨基底部缺失。

(本文参考:楚天金报 南京日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