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保护>>民俗

京剧人物画展展现“宣纸上的国粹”

2014年07月21日10: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由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国艺美术馆主办的“宣纸上的国粹——胡孟炎、李文培、王阔海、董浩京剧人物画展”19日在京举行。

此次展览,四位艺术家运用了不同的笔墨技法融入了自己的思想内涵,从不同角度表现了国粹京剧人物艺术的特点。尤其是运用笔墨的独特表现力,将京剧中的人物形象与神情表达的栩栩如生、神形具备。这样两种艺术结合不仅从文化层次上突出了中国的国粹京剧所带给人们外在的造型美感,也从笔墨艺术的表达上淋漓尽致的刻画了内在的思想深度,有机地使两种艺术形神结合,完美地体现了艺术所带给人们视觉上和精神上双重的冲击力与感染力。

京剧是融唱、念、做、打于一体的戏剧表演形式,唱腔优美,抑扬顿挫,角色众多,有生旦净丑四种角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更是北京这座城市对中华文明所做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京剧表达了传统中国社会的戏剧,成为了世界上一枝独秀的中国艺术,保留了被广泛认可的国家文化遗产要素。它所蕴藏和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能够为民族魂魄的振作、民族精神的弘扬、民族价值观念的再造、民族文化的复兴提供营养和资源,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展览集中表达了国粹京剧中的人物用中国画的形式完美表现的一种意境,也从宏观上说明了美学理论的共通性,体现了艺术的相容性。希望它能带给观众一种新的思想认识和艺术感觉,群策群力共同为繁荣和发展民族璀璨的传统艺术作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画展主要展出胡孟炎、李文培、王阔海、董浩四位艺术家的作品。胡孟炎曾任中国美术馆研究保管部主任、收藏部主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擅长绘画、 雕塑,代表作有中国画《胸中自有山河在》、《京戏人物》、《华夏瑰宝》等。李文培为我国京剧舞美设计界的元老,一生从事京剧舞台美术设计工作,曾为现代京剧《红灯记》、京剧及电影《红色娘子军》、纪念欧阳予倩诞辰100周年京剧《桃花扇》等四十余部京剧。王阔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第二炮兵政治部创作室专职画家,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华书画名家研究院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汉画艺术研究院院长。2007年被评为中国书画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画家之一,代表作品《土枪土炮》《倚天长剑》《出猎图》。董浩现为大家熟悉的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自幼习画,京剧人物画先后在各地举办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截止到7月22号。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