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影视动漫

翟俊杰父子拍真实谍战 呼吁电影人不要吹牛

王霖

2013年04月22日11:0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翟俊杰父子拍真实谍战 呼吁电影人不要吹牛

  曾执导《血战台儿庄》、《大决战》等影片的八一厂著名导演翟俊杰亮相北京电影节,宣布新片《一号目标》本月将在南京开拍,已经70高龄的他,这次是上阵父子兵,他担任总导演,儿子翟小兴任导演,两人首次合作拍片,说到拍电影,他表示,现在的电影人很浮躁,“不要诈唬,不要吹牛,扎扎实实把电影拍好最重要。”

  《一号目标》讲述1946年5月至11月,为制止内战,争取和平民主,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进驻南京梅园新村,与国民党和美国代表展开艰难谈判的故事。电影从周恩来无意间丢失一个笔记本后,惊动了美国五星上将马歇尔,中共金牌特工身陷不测这一事件作为切入点,讲述了一个不同于以往银幕上的周恩来形象。本片由孙维民扮演周恩来,蒋勤勤扮演女特务吕一然。中共金牌特工熊向晖由刘小峰扮演。侯勇、倪大红、张晨光等客串。

  翟俊杰告诉记者,周恩来丢失笔记本是一个真实的事件。影片原名《梅园岁月》,现更名为《一号目标》,在叙事结构和表现手法上另辟蹊径,融入类型片的艺术元素,有惊险、心理战和浪漫戏份,翟俊杰希望将这部电影拍得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针对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极度娱乐化倾向,翟俊杰表示,一个国家的电影不应该推崇“娱乐至上”,“现在大家看一些好莱坞大片或者搞笑娱乐影片,本身并没有错,辛勤劳作了一天,需要休闲和开心。但创作者要有清醒地意识,“一个民族不能把娱乐至上、娱乐至死当成是终极目标。”

  翟俊杰表示,以前国内的战争题材电影,已经形成了一个模式化的套路,“我读的剧本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开篇永远是:浓烟滚滚枪炮声响,然后就是浑厚男中音的深沉独白‘一九几几年,国民党大肆进攻我中央苏区……’,这样单调无趣的套话,连我看着都提不起兴趣。”

  “电影就是电影,不要分什么主旋律还是艺术片,美国难道没有主旋律电影吗,美国的《巴顿将军》、《珍珠港》、《拯救大兵瑞恩》都是典型的美国主旋律电影,都拍得很好看,这说明,主旋律电影拍好了,照样很好看。”

  翟导认为,“主旋律电影”的题材其实可以很宽泛,不要一提‘主旋律’就觉得是很陈旧的东西。“比如,我当时拍《我的法兰西岁月》,就是照着青春偶像片去拍的,表现邓小平同志在法国留学期间这一段浪漫和艰苦的岁月。而前天的《一号目标》排练现场,男主角孙维民还在一位全国国标舞冠军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国标动作,“因为真实的周总理当时气质儒雅、风流倜傥,在悬崖边上还能气定神闲地翩翩起舞,通过跳舞来表现他强大的内心和定力。”

  编剧之一董哲告诉记者,周恩来总理其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特工之父。除了共产党,即便是国民党的特工体系中,周恩来的影响也很大。这部影片要表现的是,“一个人在面对很多人的压力下的心理过程。”

  此次,翟俊杰与儿子翟小兴合作,翟导的期望是:“上阵父子兵,艺术互补,成就一段佳话。”除了给孩子建议要热烈地拥抱生活,这才是根外,老爷子还霸气十足地说,两人的争论都在剧本阶段进行,等到了现场后,两人分工明确,“最后的拍板,是我说了算。”

  对话

  革命历史题材其实有大量惊险元素

  记者:“为什么想到拍摄一部周恩来总理的电影?

  翟俊杰:在我的心中,周恩来就是一个世纪伟人,今天这里来了很多人,包括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女士,我很感谢他们对于这部影片的大力支持,包括在本片中扮演当年美国《华盛顿邮报》女记者玛格丽特的女演员,她都说过,不但是中国,全世界都对周总理怀有深深的敬意,她这个年纪都知道,周总理去世的时候,联合国降半旗致哀。周恩来就是以这样的魅力感染着世界上热爱和平的人们。

  记者:你如何看待历史题材电影的拍摄?

  翟俊杰:《一号目标》是一个典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怎么表现?现在我们有很多类似的题材都陷入了公式化和模式化创作,只是将一些历史题材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简单介绍介绍,这样是不行的。我们16年前拍《长征》,就尽量尝试突破以往的模式,起用唐国强第一次扮演毛泽东,从剧本到各方面都经过长时间打磨,把“和党内的错误路线斗争”推到故事的主线。

  长征是从胜利走向胜利吗?当然不是,如果是胜利,怎么会有湘江之战的惨败?过湘江之前,红军有8万人马,过湘江之后,只剩下3万人,5万红军哪里去了?《长征》是在控诉错误路线呐,你不把跟错误路线斗争的情节做足,如何真实反映历史,怎么会有后来的遵义会议呢?长征本来就是党内的错误斗争导致的,当时的周恩来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才将毛泽东同志慢慢地推到前台。

  我们想了半天,这一次将类型片的各种元素都引入《一号目标》中,这不是瞎编,而是事实,因为那段斗争就是在龙潭虎穴、险象环生中存在着,这样拍才既好看又真实。

  周恩来曾经说过,要“寓教于乐”,这“乐”是什么?就是要艺术化的表现。

  我经常讲《巴顿将军》,那不是美国的主旋律吗?那不是美国的重大历史题材吗?拍的好看,尽量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看我们的电影,这是最重要的。《一号目标》就是调动各种元素,表现周恩来同志的大智慧、大聪明、大胸怀,这就对了。有人说,我这部片子是“谍战”,我说不对,是“心理战”。

  记者:以往在表现特务时,常常用一些长相不好的演员来扮演,这部片子呢?

  翟俊杰:我们一律不要“歪瓜裂枣”的特务,都是一些长相很正常的演员,只是有的是为人民而战,有的为官僚买办而战。我当年拍了《血战台儿庄》,后来我到台湾,他们问我,你为什么在《血战台儿庄》中将国民党战士表现的“英勇顽强”,你自己还在其中扮演了一个角色,川军122师师长王铭章,还开枪自杀,绝不投降。但你拍《大决战》的时候,把国军拍的兵败如山倒。我说,这就是历史,周恩来说过一句话,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

  记者:你拍战争片有什么样的心得?

  翟俊杰:以往的很多战争片都是这样开头的:硝烟弥漫,枪声阵阵,深沉的男声旁白,1938年,日寇向我……这些就像是听天书,谁看?我拍《长征》的时候,曾经说过,如果是北京胡同里面的两个孩子,仅仅把长征的简单历史展现出来,肯定这些孩子们根本不愿看,

  但如果他们看了一部片子,得出这样的结论:共产党还是厉害啊,你瞧铁索桥光溜溜的,空中饿着肚子,枪林弹雨,人家硬是爬过去了,你试试?叫你吃十个肯德基,喝两瓶啤酒,拴上威亚,你也不敢,人家过了!这就收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的效果了,你还指望什么?这比教科书的教育效果要好多了。

  生活中如此丰富多彩,怎么到银幕上就干瘪呢!

  我所有影片的导演阐述中都有六个字:创新、突破、超越。像《一号目标》,历史本身就是龙潭虎穴,险象环生,有大量的惊险元素存在,这就要充分利用它,增加观赏性,这都是有依据的,不是瞎编的。

  重大历史题材不是中国独有的,在西方的好莱坞,这也是重要的历史片之一,关键是要拍的好看。社会在发展,现在还沿用老套路,谁看啊!要珍惜重大历史题材的声誉,主旋律并不是一个坏词。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