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农夫与仙鹤》演绎经典传说 中外木偶技艺闪耀登场

2014年07月22日16: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木偶剧《农夫与仙鹤》剧照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黄维)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经过两周的精彩展演,本周励志儿童剧《匹诺曹历险记》、益智趣味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郑渊洁童话剧《罐头小人》、组合式儿童剧《特殊作业》、安徒生经典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等7部好戏将在北京、深圳、西安、德州、菏泽、济宁先后演出21场,为各地的小朋友们送去欢乐。在中国儿艺大本营,来自济南儿童艺术剧院的木偶剧《农夫与仙鹤》和西班牙Bambalina剧团的人偶剧《尤利西斯》将在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闪耀登台。

超炫舞台演绎经典传说 浅入深出揭示诚信真谛

济南儿童艺术剧院知名好戏《农夫与仙鹤》讲述了一个遥远的传说,传说中善良的农夫与平救了一只受伤的仙鹤,为了报恩,仙鹤幻化成美丽的女子“千羽”来到与平身边并送给他一匹用自己羽毛织成的精美锦缎——千羽锦。坏商人总是运用金钱诱惑与平,深爱着与平的千羽只能忍痛继续用自己的羽毛编织千羽锦并告诫他不能偷看。谁知道与平终究违背了诺言,看到了变成仙鹤织布的千羽……

这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如今却有着新颖的表现方式:美轮美奂的超炫多媒体将古朴典雅的水墨画舞台展示在小朋友面前,来源于年画的卡通人物造型搭配绚丽的舞台效果带来超强的视觉冲击。技艺高超的铁枝木偶表现形式开启小观众们的新鲜的观剧体验。铁枝木偶是一种具有极强技术性的木偶表演形式,仅存于我国广东潮州。这次《农夫与仙鹤》大量运用铁枝木偶形式,其中“仙鹤”是由三个演员配合操作,要求三名演员在步伐、动作、甚至呼吸上都要保持高度一致,稍有差错,就会导致整个木偶形象的不完整。特别是该剧一改传统木偶戏遮挡木偶演员的舞台呈现方式,将操作者第一次呈现在舞台上,能让观众朋友们真正欣赏木偶表演的全过程,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此外,“与平”还会和现场的小朋友亲密互动,教会大家背诵唐诗和童谣,让小朋友们不仅仅能用眼看戏,更能亲身参与其中。《农夫与仙鹤》用极具时代感的手法和精湛的铁枝木偶技艺表达遥远古老的传说,用小朋友们容易接受的形式传递亘古不变的真理——善良淳朴是一种高贵的品质,而利益熏心和不讲诚信最终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重现希腊神话故事 勇敢英雄所向披靡

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首部国外优秀剧目,来自西班牙bambalina剧团的人偶剧《尤利西斯》将于本月25-27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闪耀登场。《尤利西斯》讲述的是希腊神灵和一位凡人的故事。希腊众神住在奥林匹斯山的山顶,运用自身的法力操控着人们的命运。但有些人却敢于挑战众神喜怒无常的性格,挑战权威。尤利西斯就是其中一个,他弄瞎了海神的儿子波吕斐摩斯,得罪了海神,因此海神让他无法回到伊萨卡岛,只能在广阔的地中海漫无目的地游荡。而他最终又将何去何从,命运的齿轮是否能由他自己掌控,还待小朋友们自己寻找答案。

这场人神之争的亮点在于,西班牙bambalina剧团将人偶和真人演绎融合的天衣无缝,演员也好像是“神”一样,他们在船上控制着希腊英雄的一举一动,引导尤利西斯发现世界,发现自己。西班牙bambalina剧团曾经在2010年受邀于北京青年戏剧节演出作品《卡门》并获得一致好评,此番Bambalina剧团的得意之作《尤利西斯》一经演出即揽获巴伦西亚演出评委会大奖以及法国萨朗什国际滑稽艺术节最佳演出的殊荣,并在之后开启了不间断地世界巡演之旅。据悉,《尤利西斯》团队在结束此次中国之旅后还将前往韩国首尔参加首尔夏季艺术节以及西班牙国内的签约演出。《尤利西斯》的故事是一个充满独特冒险的旅程,相信这样一场国际化高规格的演出一定会给小朋友们带来全新的观剧感受,拓宽眼界、汲取丰富的戏剧知识的同时以尤利西斯为榜样,充满勇气与斗志。

儿童戏剧推广日 玩转手中铁枝木偶

为了培养小朋友对戏剧的爱好,多维度的了解戏剧艺术,除了以上两部精彩好戏之外,中国儿艺将在本周末开展儿童戏剧推广日——“我手中的铁枝木偶”主题活动。在《农夫与仙鹤》每场演出结束后,演员将抽出10名幸运小观众上台,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操控铁枝木偶这一门专业的艺术手艺。铁枝木偶又称铁线木偶或阳窗纸影戏,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是主要流行于广东的民间傀儡剧种,演出时用木偶身上的铁丝完成操纵动作,这是铁枝木偶的最大特点。相信通过此次近距离的戏剧体验,一定能让小朋友们对戏剧艺术、对传统技艺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收获快乐的同时增长知识。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