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安发现唐代宦官墓志 曾以专使身份迎奉佛骨舍利

冽玮 田进

2014年07月23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发现唐代宦官墓志 曾以专使身份迎奉佛骨舍利

西安发现唐代宦官墓志曾以专使身份迎奉佛骨舍利

  唐代宦官杜英琦墓志铭拓本 西安碑林 摄

  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景亚鹂22日透露,该馆新近从民间收集到唐代宦官杜英琦墓碑,杜英琦因参与宪宗朝迎奉佛骨在史书上有所记载。该墓志记录了杜英琦参与奉迎佛骨舍利一事,佐证了史书上的记载。

  杜英琦是唐代宦官,历经唐代宗、宪宗、文宗等七朝,官拜鄜坊丹延等州节度监军、朝散大夫、内给事等职。史料显示,古代国君以亲信督察大将的军事行动,谓之监军。唐代监军自玄宗以后,为宦官专任之职。

  景亚鹂告诉记者,杜英琦一生最引以为荣的是,唐宪宗朝以专使身份奉命参与了迎奉佛骨舍利,在史书上留有记载。

  现存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杜英琦墓志》,出土于西安市长安区马腾空村,志文35行,满行35字,行楷书,志石高64厘米、宽62.5厘米,四侧饰十二生肖图案。

  墓志记载,杜英琦年龄未及二十已步入仕途。在宫廷做事,因慎密勤恪而颇得赞许。唐宪宗元和元年,成为任官职的宦官,担任正八品下的内侍省内府局令一职,已初现干练之才,随即诏赐绯鱼袋,为五品官员。宪宗朝吴元济反叛,杜英琦因擒获敌帅伏法于京城,立有功劳,这一事件就是历史上的“平定淮西之乱”。

  “这一事件中,宦官杜英琦在正史上没有留下片言只语,通过墓志可以补缺。”景亚鹂认为,虽然墓志陈述功劳时会有虚构的嫌疑,但杜英琦奉命参与此事应是不争的事实。

  景亚鹂说,杜英琦在史书上留下唯一的记号,就是参与了宪宗朝的迎佛骨舍利一事。在墓志中,这一事件得到了印证,与史书记载相得益彰。

  根据墓志和《旧唐书·韩愈传》等记载,唐朝六位皇帝六次迎奉佛骨,唐宪宗元和十四年(819年)为第五次,宪宗亲自驾幸法门寺启迎佛骨。在选择专使时,因宦官杜英琦“志每存正直”、“性不好腥膻”,有“护持舍利,非公而谁”的结论,杜英琦的素食习惯使他有了此次护持佛骨的资格。

  相对于史书记载,墓志内容对事件的记录更为丰富,还出现了此次迎佛骨的参与人员“惟应”、“端甫”等僧人。

  “杜英琦一生忠心耿耿,但史书无传。”景亚鹂表示,透过梳理古籍和墓志所记载,对杜英琦的事迹已有大致了解。(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