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男高音贝尔冈齐去世 曾与帕瓦罗蒂等创黄金时代

李澄

2014年07月27日09: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高音贝尔冈齐去世 曾与帕瓦罗蒂等创黄金时代

  著名的意大利男高音卡洛·贝尔冈齐昨天在意大利逝世,享年90岁。

  这则消息首先由意大利著名女高音阿普丽莱·米罗在网络社交的个人主页上发布的,记者通过旅意指挥家吕嘉得到确认。贝尔冈齐出生于1924年7月13日,意大利帕尔马的布塞托,与歌剧作曲家威尔第同乡。两周前,刚刚度过了他90岁的生日。

  贝尔冈齐早年以男中音出道,后来靠自学成为男高音,以歌剧《安德烈·谢尼埃》男主角一举成名,而成为意大利又一位卓越的男高音歌唱家。贝尔冈齐演唱过40多个歌剧角色,被认为是当今十大男高音之一,作为前辈,他与后起的帕瓦罗蒂、多明戈一起创造了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歌剧艺术的黄金时代。贝尔冈齐有辉煌的高音区,优雅的乐句处理技巧和全面的音乐修养;他的音色优美、明亮,音色、音量和气息达到近乎完美的程度,高音区的渐强与渐弱的转换非常迷人。

  他演唱并录音过威尔第全部歌剧作品中的第一男高音角色,被公认为是威尔第男高音的最佳诠释者,晚年以此为荣。贝尔冈齐大师退役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我国著名歌唱家田浩江、范竞马、邓小俊等都曾是他门下弟子。

  2005年,他应郭淑珍、田浩江之邀,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北京2005国际声乐大师班——贝尔冈齐大师班”,是他第一次造访中国,在业界轰动一时,被认为是意大利美声的“真佛”降临。翌年,再次造访中国,在上海举办大师班,开班第一天就在下榻的酒店不慎摔断肋骨,从此,身体状况江河日下。很多人都认为,大师的去世与上海的摔伤有一定关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