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学诚和尚的"忍让"新概念:不是要事事都听别人的

2014年07月28日09: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烦恼都是自找的》封面(资料图)

【注: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中信出版社。】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王鹤瑾)心灵疗愈漫画书《烦恼是自找的》近日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发行,本书是由北京龙泉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与弟子贤书、贤帆法师创作的。他们用新颖的多格漫画方式绘制展现,记录了小和尚“贤二”与师父之间幽默有趣、点亮人心的对话,生动地将佛门智慧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忍让:不是要事事都听别人的

一天,有一个淘气的小朋友来寺里作客,并提出要贤二陪他玩儿。师父想,这或许正好是贤二成长的一个机会,于是就答应了小朋友的要求,还叮嘱贤二,“遇事要知道忍让。”

“知道了,师父。”贤二向来听从师父的教诲,便领着小朋友走出禅房。

“贤二,扫地多没意思,一起去玩吧!”小朋友看贤二只顾着扫地,也不怎么理自己,感觉无聊透顶。

“那好像不可以吧。”

“你师父好像跟你说过要忍让。”小朋友是个“人精”,立马搬出师父来压制贤二。

贤二陷入了郁闷之中,纠结了一阵,终于还是妥协了,“那好,听你的吧。”

寺庙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小朋友拉着贤二进入一家网吧。“师父不让乱上网!”贤二心里始终记着师父的教导。

“你师父让你忍让,所以你得听我的!”小朋友得意洋洋,只看贤二拿自己无可奈何。

贤二陪着小朋友在外面玩了一天,终于天黑了,该把小朋友送回家了,可小朋友在回家前还不让贤二省心,“贤二,(把车)开到两百迈!”

“不可以!”贤二知道超速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你要让着我,你师父说的!”

贤二不语。

回到寺里,贤二感到委屈极了,他跑去见师父,把这一天发生的事情都告诉了师父。

师父听完,语重心长地对贤二说,“忍让,不是要事事都听别人的,而是要斩断自己内心的烦恼,不把心力放在纠结、郁闷、愤怒上,方能坦然而坚定地做该做的事情。”

 

【精彩语录】

“忍让,不是要事事都听别人的,而是要斩断自己内心的烦恼,不把心力放在纠结、郁闷、愤怒上,方能坦然而坚定地做该做的事情。”——放不下是痛苦的根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