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七夕爱情诗:河北方言版张爱玲情诗《落叶的爱》

2014年07月28日10: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友陈洋用河北方言朗读了当地名人张爱玲的情诗《落叶的爱》。她说:“张爱玲是一个别致的女子,她用作品写就了一生的传奇。张爱玲的情诗尤其凄美动听,我很喜欢。”

诗作朗读者:陈洋

朗读的诗:

《落叶的爱》作者:张爱玲

大的黄叶子朝下掉;慢慢的,它经过风

经过淡青的天;经过天的刀光

黄灰楼房的尘梦;下来到半路上

看得出它是要;去吻它的影子

地上它的影子;迎上来迎上来

又像是往斜里飘;叶子尽量慢着

装出中年的漠然;但是,一到地

金焦的手掌;小心覆着小黑影

如同捉蟋蟀;“唔!在这儿了!”

秋阳里的;水门汀地上

静静睡在一起;它和它的爱 

作品背景:

张爱玲,中国现代作家,原籍河北省唐山市,原名张瑛。这是张爱玲刚刚遇到胡兰成的时候所写的诗。当时她的生命正是最辉煌的时刻。然而这个落叶,从一定意义上代表了她自己。她是一个很决绝的女子,决绝到世人都说她是传奇。

叶子,本来就是来自大地,经历了一个春夏的繁茂,等到它真的成熟了,却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落叶在离开树的一刹那已经垂垂,然而在空中的坠落更加加速了它的垂危。自己的灵魂一直与自己相隔,隔着天光隔着尘梦。只有在最后的坠落中得到遇合。它煎熬了一个春夏,煎熬了最惨痛的坠落,同样它收获了灵魂的迎合。如同相爱而不能爱的两个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