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七夕爱情诗:闽南方言版琼瑶情诗《一帘幽梦》

2014年07月28日18: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在七夕即将到来之际,为展现中华诗词之璀璨,中国方言之美,人民网文化频道将推出《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特别策划。“七夕·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报名征集以来,网友积极响应并参与。

网友蔡美娥用闽南方言朗读了台湾作家琼瑶的情诗《一帘幽梦》。她说:“琼瑶的作品影响了我们80后一代人,《一帘幽梦》是琼瑶爱情小说的经典,这首诗,很多人从小就会念。”

诗作朗读者:网友蔡美娥

朗读的情诗:

《一帘幽梦》 作者:琼瑶

我有一帘幽梦,不知与谁能共。

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诉无人能懂。

诗作背景:

琼瑶(1938年4月20日-),琼瑶笔名出自《诗经》“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原名陈喆,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编剧、影视制作人,祖籍湖南省衡阳县渣江镇,毕业于台北市立中山女中,现居中国台湾省台北市。笔名除了琼瑶外,还曾用过心如、凤凰。

《一帘幽梦》一诗出自琼瑶同名经典爱情电视剧《一帘幽梦》。《一帘幽梦》讲述的故事是:在外人眼中汪家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会赚钱,母亲会持家,还有一对美丽的姐妹花绿萍和紫菱。姐姐绿萍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女孩,不仅功课好,还是个出色的芭蕾舞演员;妹妹紫菱是一个不愿被约束、想活出自我的梦想家。姐妹俩都爱上了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楚濂,紫菱认为自己无法与姐姐相比,因为姐姐是美丽的“天鹅”,而自己却只是“丑小鸭”,于是默默地将感情藏入一帘幽梦中。“我有一帘幽梦,不知与谁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诉无人能懂。”琼瑶用直白的语言,描绘出复杂的少女心事,透露出紫菱对爱情青涩懵懂的渴望之情。

(方言版情诗陆续发布 敬请期待!)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