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七夕爱情诗:河南方言版苏轼爱情词作《江城子》

2014年07月28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在七夕即将到来之际,为展现中华诗词之璀璨,中国方言之美,人民网文化频道将推出《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特别策划。“七夕·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报名征集以来,网友积极响应并参与。

网友魏松用河南方言朗读了北宋四川诗人苏轼的经典爱情词作《江城子》。他说:“苏轼的这首词将自己深沉博大的思念和追忆之情,用恍惚迷离的文字和色彩抒发出来,读之令人心痛。”

诗作朗读者:网友魏松

朗读的情诗:

《江城子》 作者: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诗作背景: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汉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人,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宋代重要的文学家。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等。

这首词是苏轼为悼念妻子王弗而作。先写对妻子的思念之情,接着放飞想象,虚写与妻子梦中相见的情境,结句又回到现实,再诉相思之苦。实中有虚,虚实结合,创造了一个对月寄相思、忧愤无处诉的凄凉意境,抒发了作者仕途坎坷的忧愤、郁闷之情。“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妻子早已香消玉殒,魂归异乡。悠悠十载,一个沉睡冥府,一个熬煎人间,阴阳两界,音信全断。但词人对妻子的千般情思,万般哀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魂牵梦绕,难以忘怀。这让曾经高歌“大江东去”的豪放才子倍感心酸,不胜悲切。

(方言版情诗陆续发布 敬请期待!)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