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七夕爱情诗:陕西方言版韦庄爱情词作《思帝乡》

2014年07月29日14: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在七夕即将到来之际,为展现中华诗词之璀璨,中国方言之美,人民网文化频道将推出《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特别策划。“七夕·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报名征集以来,网友积极响应并参与。

网友耿宽谋用陕西方言朗读了陕西诗人、词人韦庄的经典爱情词作《思帝乡》。他说:“短短几句,将女主人公敢爱愿爱誓爱淋漓尽表;有情景有心理活动,勾勒情节生动引人;长短错乱句式,利于表现突然发生的情感,扣人心弦。在今天,女主人人公的爱情观仍有借鉴之处。”

诗作朗读者:网友耿宽谋

朗读的情诗:

《思帝乡》 作者:韦庄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诗作背景:

韦庄(约836 — 约910),字端己,汉族,长安杜陵(今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附近)人,晚唐诗人、词人。诗人韦应物的四代孙,唐朝花间派词人,词风清丽,有《浣花词》流传。曾任前蜀宰相,谥文靖。

《思帝乡》原是唐教坊曲名,后用作词调名。词起源于唐,流行于中唐以后,到宋而达极盛。韦庄的这首《思帝乡》却以一个普通女子游春时对一个风流多情男子的向往和期待为主题,词中语言清新,读起来独具美感。前三句写女子心目中的风流少年。中间一句“杏花吹满头”是关捩,杏花既与“春日游”之“春”字呼应,“吹满头”则直接将人物引出,并同时映衬了游春者的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乃是在一见钟情基础上作出的大胆决定。末二句是进一步的说法:为求所爱,甘冒风险。可见这位女子执意追求的是两情相悦的境界。

(方言版情诗陆续发布 敬请期待!)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