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七夕爱情诗:广西方言版刘禹锡情诗《竹枝词》

2014年07月29日14: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在七夕即将到来之际,为展现中华诗词之璀璨,中国方言之美,人民网文化频道将推出《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特别策划。“七夕·方言版经典爱情诗会”报名征集以来,网友积极响应并参与。

网友欧兴荣用广西方言朗读了河南诗人刘禹锡的经典爱情诗《竹枝词》。他说:“‘道是无晴却有晴’一语双关,用字巧妙,表现出了恋爱中的女子羞涩而又纠结的情绪,是爱情诗句中的经典。”

 

诗作朗读者:网友欧兴荣

朗读的情诗:

《竹枝词》 作者:刘禹锡

杨柳青青江水平,

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诗作背景:

刘禹锡(约772—约842),字梦得,汉族,唐代诗人,洛阳(今河南洛阳)人。自称“家本荥上,籍占洛阳”,又自言系出中山(今河北定州),其先中山靖王刘胜,晚年自号庐山人。白居易赞其“彭城刘梦得,诗豪者也”,故刘禹锡又誉为中唐“诗豪”之称,是中唐杰出的文学家、政治家、哲学家、诗人和散文家。

《竹枝词》是巴渝一带的民间歌谣,刘禹锡在任夔州刺史时,依照这种歌谣的曲调写了十来首歌词,以本篇最为著名。这首诗以少女口吻,写出少女听到情人歌声时乍疑乍喜的复杂心情。三、四两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写姑娘的心理活动。她心中早就爱上了诗中所描绘的那个唱歌的小伙子,但对方还没有明确表态。姑娘从他的歌声中多少听出了点情意,她觉得:这个人的心就像捉摸不定的天气一样,说它是晴天吧,西边却下着雨;说它是雨天吧,东边却又出着太阳。一句“道是无晴却有晴”,诗人用谐音双关的手法,把天“晴”和爱“情”这两件不相关的事物巧妙地联系起来,表现出初恋少女忐忑不安的微妙感情。 

(方言版情诗陆续发布 敬请期待!)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