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焐热"母语焕发文化温度 "葳蕤"变流行用语

杜 浩

2014年07月30日09:30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焐热冰封汉字”文化节目播出之后,“葳蕤”一词,随即被很多年轻人在微博、朋友圈中运用起来,并且成为流行时尚用语。这个节目总导演介绍说,首期焐热词汇“葳蕤”上线24小时后,参与者达到119万。第二期“焐热”古语词汇“搴芳”,仅半天参与者就突破百万……

“葳蕤”、“搴芳”,原本都是冷僻的古文字词,但却成了流行用语、一种时尚文化,耐人寻味。

我们知道,我们有深远的历史渊源,有博大深厚的文化资源,这应是“葳蕤”、“搴芳”这些母语文化流行成为时尚的依据和基础。但是,我们与历史的、传统的文化,不容否认却是存在着精神上的割裂,和心理上的距离。这就需要我们用一定的文化方式,去弥合这种历史和文化的割裂,拉近我们与传统的距离。我们注意到,这个启动“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电视文化节目,叫做“焐热冰封汉字”。“焐热”这个文化字眼,就是看到了我们当代生活与历史文化的特点,并且很好地处理了我们当代人与传统文化的关系。这档电视文化节目,具有积极的互动性和快速传播的网络特征。正是通过这种文化呈现方式,这些曾经被冰封的难以理解的词语,被“焐热”了,焕发出文化的温度,传递出思想的能量,激发起我们对这些汉字文化的关注,萌发传承传统文明的普遍热情。

记得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曾有一句名言:中文乃一切中国人心灵之所托,只要中文长在,必然汉魂不朽。汉语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文化的根。所以说,汉语作为我们的母语,是我们的生命和精神生命的依托和根本,没有汉语的这一切价值,我们将失去一切。古老的汉字置身于传统与现代的漩涡,守望着命运的沉浮起落,它所承载的,不仅是一个民族的荣辱兴衰,更是一个大国永远不可忘记的历史。如果我们遗失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精髓与汉字原形,我们真的就成了数典忘祖的“新文盲”。

但是,对于像“葳蕤”、“搴芳”这样的我们母语文化,我们该怎样守候、传承和传播,让它们重新焕发出活力,乃至成为时代的一种时尚文化?

我们每个人都被镶嵌于传统之中,但传统存在着裂缝,不可能支配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传统也不是绝对清晰明了的,它需要解释;传统不是僵化的,它需要注入新的活力。所以,要使传统保持生命力,要拉近与当代人的感情距离,要深入当代社会的生活之中,传统就要和时代、和现实、和时尚结合起来。事实上,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如今一些传统文化中的精粹,就是靠着时尚来引起注意的,来进行传播的,为大众接受的。而且,它们也因此更加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和时代生活的气息。我们今天需要做的就是,以时尚之形,来传传统文化之神。

这不禁让人思索我们的母语与文化、时尚和传播的关系。作为我们的母语,它们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种子,必然对我们民族的心灵和精神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也就是说,我们的母语文化,我们的母语灵魂,就存在于我们的广阔而丰富的生活中。“焐热冰封汉字”这档电视文化节目,就是通过电视文化形式,并且将独特创意与充满活力的时尚结合在一起,利用当代技术条件下的各种新媒体,契合当代人的文化接受心理,唤起了我们对历史传统的敬意,激发我们的对待传统的文化热情,使我们的母语文化穿越千年时空,照耀当下,成为时代的文化时尚。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