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罕见文物"巫神王者" 陶像呈现男性蒙古人种特征

李爱平

2014年08月01日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罕见文物“巫神王者”陶像助力赤峰红山文化“申遗”

  “出土于内蒙古赤峰的中国罕见文物‘巫神王者’陶像,再次证明了内蒙古赤峰是红山文化的中心之一”。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31日对外披露,该罕见文物亦为近期媒体持续关注的赤峰红山文化遗址与辽宁牛河梁遗址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的文物证据和支持。

  罕见文物“巫神王者”陶像发现于2012年5月,是由内蒙古红山文化学会会员单位、赤峰市敖汉旗史前文化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在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沟遗址发现。

  经考古专家考证,这是一尊距今5300年的属于红山文化时代的精美整身陶塑人像。这尊呈现男性蒙古人种特征的陶塑人像,为整身、盘坐、头戴盘索冠、脸型方圆、高颧骨、大耳朵、小鼻子、双目圆睁,眼珠为圆玛瑙镶嵌。陶塑人像口圆张、两臂交叉,右手用力按在左手上,表情生动、造型逼真细致。

  经考古专家仔细观察,发现这尊陶像的动作和表情呈现出用力呼喊的状态。在细部塑造上,可以看到他正在圆张口部奋力呼喊,由于口部用力很大带动着他的锁骨和脖颈凸起,两只手也使劲按在腹部,手和小臂的筋肉因用力而凸起。如此生动细致的陶塑堪称五千多年前红山文化时期先民创造的伟大艺术珍品。

  王大方告诉记者,此前20世纪80年代考古学界在辽宁牛河梁遗址发现过著名的“女神像”,但只有头部形象。此次,在赤峰敖汉旗发现的这尊陶塑男性人像,是中国首次发现的大型整身陶塑人像,其身份为红山文化时期部落大酋长兼有“巫神王者”、“祖先神像”的多重身份。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史前文化博物馆馆长田彦国先生回忆发掘经过称:2012年5月下旬,赤峰敖汉旗史前文化博物馆考古人员在兴隆沟遗址调查测绘时,发现几块特殊的陶塑残片,20多年的经验使这些考古人员敏锐地感觉到,这些陶片应当是陶塑人像的碎片。经过现场寻找和拼对,考古人员把陶塑人像的面部和上身拼对出来。随后,经对发现陶片的区域进行细致的清理、发掘,共计发现65块破损的陶片。直到2012年7月6日,终于把这件陶塑人像成功复原。人像系泥质红陶捏塑而成,通高55厘米,其中头长20.7厘米,身高33.08厘米,胸部宽65厘米,底部直径21厘米。

  对于这次考古发现的重大意义,中国考古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先生认为,这是中国史前考古的重大发现;这是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当中重要新成果;对红山文化乃至辽河流域的文明演进过程,包括当时的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人像艺术和造型体现了史前艺术结晶,当时的雕塑技术令人震惊。

  据此,王大方认为,内蒙古红山文化学会的这次考古新发现,为赤峰红山文化遗址与辽宁牛河梁遗址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具有广阔、深远意义的的合作空间。(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