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餐申遗引发网友热议 张泉灵:为啥没有上海生煎包

2014年08月01日18: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泉灵微博截图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陈苑)中华美食文化博大精深,一部《舌尖上的中国》惊艳了国内外大批美食文化爱好者,不胜枚举的中华美食,应该拿什么去申遗?近日,包括中国八大菜系掌门人物在内的中国烹饪业精英齐聚北京共商中餐申遗大计,北京烤鸭、年夜饭、饺子、月饼、豆腐等被列入中餐申遗重点项目,引发网友热议。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中写道:“光泡菜就申遗成功,咱不该豆腐申个遗(改变了数亿人蛋白质摄入方式)、烤鸭申个(我还没听说哪个老外不洗欢呢)、饺子申个(包含中国北方大多数节庆文化).....为啥没有上海生煎包?(好吃还需要理由吗!)”

2011年中餐申遗惨遭失败:连资格都没得到

早在2011年,中餐曾经尝试申遗,只可惜未能如愿,甚至连资格都没得到。当年申遗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不熟悉规则、准备工作明显不足等。但中国烹饪协会并未就此气馁,三年来一直在不断探索,寻找机会。

究竟中餐该如何申遗?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遗规则,中餐申遗方案分成三大类:一是技艺类,以传承烹饪技术为主,比如兰花刀;二是饮食习俗类,比如中餐吃饭为什么要用圆桌,为什么春节要吃饺子;三是一些传承与保护的成功案例,比如山西清除县老陈醋的酿制。

据报道,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曾透露,最快将于2015年递交中餐申遗的报告。冯恩援认为,“申遗”的目的除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中国烹饪技艺,也是为了防止其他国家将中国饮食文化或某个部分抢先注册,“中国饮食文化应该做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被世界所认同。”

寻中国美食文化精髓:北京烤鸭、饺子等上榜

目前,申遗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在众多的饮食文化和技艺当中,挑出最有代表性的项目来进行申报。冯恩援说,中国饮食文化是一个非常浩瀚的体系,包括对于食材的理解、烹饪技法的选择、风味的差异、不同的流派等,“要谨慎选择一个完全能代表中国美食文化精髓的方案,进行申报才可能取得成功。”

到底选择什么代表中华美食去世界申遗?目前,中国烹饪协会组织了一个30人的专家团队在全国积极寻找、论证中餐申遗的最佳候选,团队中有烹饪协会的专家,也有大专院校的学者,还有一些文化名人,这其中包括著名作家舒乙。

目前进入专家组视线的重点项目包括:北京烤鸭、年夜饭、饺子、月饼、豆腐、兰州拉面、火锅、粽子。根据时间表倒推,2015年3月15日中国烹饪协会向文化部提交申报项目,通过后,6月份文化部报送联合国,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60名评委投票,当场决定是否通过。

韩国泡菜、日本料理等美食成功申遗

美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例是“法餐”。在法国前总统萨科奇不遗余力的推动下,法餐顺利地被提升到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度。2010年,法餐被正式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里,此后,地中海饮食、土耳其传统美食、墨西哥传统饮食也相继加入。

每一样入选的饮食类项目都不仅仅是单纯的食物,更是民族文化与传统风俗的彰显。去年,“韩国越冬泡菜”、“日本料理和食”相继申遗成功,使全球以饮食文化被纳入世界非遗行列的项目达到6个。

(本文参考:北京晨报、中国新闻网、广州日报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