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郑渊洁父亲写下60条微博纪念钻石婚:爱情真美丽

2014年08月07日14: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郑洪升与妻子刘效坤合影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陈苑)“我和刘效坤1954年8月21日在石家庄结婚。今年8月21日是我们的结婚60周年钻石婚。为了纪念钻石婚,我写了60条微博,现在将60条微博汇总在这里。”今天下午,“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发布了一条标题为《爱情真美丽——我织60条围脖纪念和妻子的钻石婚》的长微博,用60条简洁而生动的文字,讲述了自己与妻子“有滋有味”的60年婚姻生活,也讲述了自己的育儿经验。有网友看后感动留言:“爷爷奶奶的故事简单纯粹,平淡幸福,是现在我们好多年青人所向往的。”

初恋就是终恋:是永久牌,不是飞鸽牌

郑洪升18岁时看《红楼梦》,如何选择未来的妻子,他认为:“我想我不要林黛玉式的,多愁善感,吃的药比饭还多;也不能找王熙凤式的,太机关算尽;也不能找晴雯式的,撕起扇子来怎么过日子。当时我比较喜欢薛宝钗式的女孩子。觉得找这样的女孩子为妻,有安全感,是梦中的情人。”在部队里,郑洪升和刘效坤一见钟情,建立了初恋关系。那个年代的初恋和时下年轻人的初恋有着天壤之别,“内向多于外向,严肃多于浪漫,实在多于虚幻”,郑洪升和妻子恋爱4年,过程十分简单:看过7遍电影《半夜枪声》,去公园散步聊天,骑自行车去郊外,去新华书店看书……但郑洪升认为,这样的恋爱“也有滋有味”,他和妻子的初恋就是终恋,“持续了60年,是永久牌,而不是飞鸽牌。”

爱情有点怪:越吵吵闹闹越分不开

郑洪升对爱情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最美丽的爱情是斗出来的,是打出来的,是吵出来的。”在三个孩子出生后,郑洪升忙于工作,家庭的重担更多落在了妻子身上,两口子过日子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说话总是硬对硬,一点温柔都没有”。郑洪升打趣地问妻子:“老伴怎么你与外人说话,京腔那么动听,而给我说话总是命令式、责备式、挖苦式、埋怨式、苦诉式、乐祸式、嘲笑式,我一个83岁的老人,微博粉丝26万多人了,连人民网和新华网都经常转发,你老人家也不表扬咱小生几句?”妻子说:“做梦去吧。”然后两人就笑起来了。

在微博的最后,郑洪升引用了不少有关爱情的精辟描述,他用自己60年的体会总结了爱情的真谛:“爱情就是把两颗火热的心紧紧绑在一起;就是十五的月亮,团团圆圆;就是一家一等于二;就是找个冤家,吵吵闹闹过一辈子;就是从对方的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想说什么干什么的人。爱情是永恒的主题,常解常新。”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