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姚晨拍戏幕后心酸 跟吴秀波吵到"血流成河"

许青红

2014年08月08日07: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孕傻”姚晨为面子而战

  由吴秀波、姚晨首度合作主演的电视剧《离婚律师》正在深圳卫视等平台热播,这是姚晨在拍完《和空姐一起的日子》5年后,再度回归电视剧。她坦言再拍电视剧很不适应,加上拍《离婚律师》时,刚生完孩子才4个月,戏份太多,压力太大,拍戏的过程完全是懵,拍完后也走不出来,需要看医生。

  爱面子女王

  孕傻期玩命背台词

  姚晨接《离婚律师》时,距离拍《和空姐一起的日子》已经整整5年,这一次回归电视剧,她坦言是看中了剧本。对罗鹂这个角色,姚晨产生了很大兴趣,“这是个自信到自负,很傲娇的女性,却一上来就被打趴了,遭遇爱情的欺骗和背叛,戏剧矛盾也比较有意思。”另外姚晨觉得自己的年龄也适合演这部戏,“经历过爱情和婚姻,肯定有很多对这些方面的理解和了解,这个时候接演《离婚律师》,时机是最恰当的。”

  拍《离婚律师》时姚晨刚生完孩子4个月,为了不离开孩子,她坚持在北京拍,“这得感谢制片方。原来在上海拍的,为了照顾我,他们把剧组搬到北京,每天让我可以回家,跟小孩在一起。”

  但即便如此,还处于孕傻期的姚晨仍有各种不适应,“我以前最骄傲的一点是记词特别快,《离婚律师》开机的时候,我惊恐地发现,我记不住词了,第一场戏就记不住,我一想,不行,不能让我的对手和组里人看我的笑话,我那么爱面子的一个人。于是,我就在家里头玩命背词,背得滚瓜烂熟了,再去现场,假装第一次看剧本的感觉。”

  “逞强”的后果很严重

  《离婚律师》里姚晨有1100多场戏,6个月的拍摄周期让她几近崩溃,“感觉每天都在拍戏,每天都拍不完,很绝望,想逃跑。尤其遗憾那段陪孩子太少了,有时候早上出门他还在睡,回来他又睡着了,没有什么交流。拍着拍着,人就有一点急躁,心里特别烦,心里想的是你们快一点,不然回去我儿子又要睡着了。但没法跟人说,这部戏对我的体力、精力,都是最大的挑战。我当时不知道有这么多戏,如果早知道就不来了。”

  姚晨说,戏杀青以后她居然少有地走不出来,“脑子里就跟上了发条一样,停不下来。不是在人物里出不来,而是还在琢磨某一场戏应该怎么演,非常痛苦,吃了安眠药也不管用。后来没办法就去看了中医,开了两周的药,弄得大家还以为我要生二胎。”姚晨说,走不出来的那段时间,她把全剧组的人在微信上都拉黑了,包括导演,“不想看他们说剧组的事,直到后来看到样片,豁然开朗,才把他们‘放’出来。”

  犀利姚大嘴

  生活比电视剧更狗血

  《离婚律师》播出后,很快被观众挑刺,有网友罗列了剧中诸多不专业的情节,比如剧中律师帮当事人从挽回损失中提成不符合律协规范,被告的代理律师竟在原告住处为其安排晚餐,姚晨偷录与吴秀波的对话作为庭审证据。姚晨回应说,大家不要把《离婚律师》当律政剧看,“它讲的还是情感和婚姻,是一部情感剧。”姚晨表示,关于偷偷录音取证合法性的问题,她也提出过质疑,“我也咨询过专业律师,这是非常合法的行为,从当时的局面来讲,它不合人情,但是合法。”

  《离婚律师》里,两人的客户为争财产,穷尽手段,甚至不惜在法庭上动手,被观众指这些桥段过于狗血。姚晨说她特意去法院蹲过点,看过几场庭审,“看了才发现,生活比戏剧更狗血,听了很多匪夷所思的对话,觉得我们的戏讲得很正常了。”

  跟吴秀波吵到“血流成河”

  姚晨之前在《潜伏》里跟孙红雷有过合作,对孙红雷和吴秀波的差别,姚晨说,“孙红雷也是对自己要求特别高的人,但那时候我是很年轻的演员,不太成熟,我只有听的份儿。现在自己感觉成熟了,对戏的理解上,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跟吴秀波合作,反倒很平等,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来探讨。孙红雷是不由分说,吴秀波是据理力争。”

  吴秀波透露,两人拍第一个重场戏就吵起来了,“我们都想改对方的戏,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拍着拍着,剧组男女一号就不见了,制片方的老板、两边的经纪人都来了,给我们做工作。”过了四五个小时,两人被劝了回来,达成的妥协是谁也不能改戏。

  类似这样的争吵在剧组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姚晨说刚开始俩人休息时还会把椅子摆一块儿,后来离了有十万八千里,“每天打得血流成河,但我们都是为戏产生的争论,不会开骂。”

  《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潜伏》里的翠平,姚晨饰演了两个能被观众记住的经典角色,问及现在接戏是否会想着超越这两个角色,姚晨说,“我觉得没有必要跟自己超越,因为每一个角色放在那儿真是独一无二的,对我来讲都是另起一行。”

  幸福妈妈

  三年之内拍戏不出京

  有了孩子后,姚晨坦言最大的改变就是会为孩子考虑,“我三年内应该都不会接北京以外的戏,等他大一点,拍戏我可能也会把他带在身边。”

  谈到孩子的教育,姚晨坦言现在严不起来,“我以为我是一个虎妈,现在看起来不是这样的。我最鸡贼了,孩子打针的时候,我就躲一边去了。孩子不愿意换纸尿裤,乱哭乱叫的时候,我第一个出现,把他抱走,安抚他。在他眼里,妈妈永远是一个来解救他的人。”

  姚晨表示,她不想像别的明星那样,带孩子参加各种真人秀,“至少目前为止,没有想过。而且我不希望他干我这一行。不过谁知道呢,成长的结果完全是不可预知的,万一他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导演,或者演员,我也不能阻止他。”

  谈到婚姻对自己的影响,姚晨坦言,“我从小就是一个比较会站在别人立场上思考的人,婚姻让我学会更加了解自己,如何完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爱护我爱的人,也能让那些爱我的人更爱我。”现在生了小孩子,姚晨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漂亮妈妈,“我更爱打扮了,不想孩子出门以后,抱着漂亮阿姨的大腿叫妈妈。孩子让我变得更勇敢,让我比以前更坚强,我会用尽全力地保护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