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巨人"企鹅化石在南极出土 身长超人类(图)

2014年08月09日09:5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绝种“巨人”企鹅化石在南极出土 身长超2米

研究员表示,卡式古冠企鹅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高最重的企鹅。

  若一只企鹅比人还要高大,还能用可爱形容吗?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7日报道,科学家近日挖掘出已绝种的巨型企鹅化石─—卡式古冠企鹅(Palaeeudyptes klekowskii),据估计其身长超过2米、重达115公斤,比一般成人还高大,颠覆了近代生物考古学。

  据报道,阿根廷普拉塔博物馆研究员阿柯斯塔长期在南极半岛西北面外海的西摩岛挖掘化石,她说,该地已经挖掘出数以千计的企鹅骨骼。今年初,阿柯斯塔发现约十来个大多分布在翅膀和脚部的骨骼,虽不齐全,但已是至今最完整的巨型企鹅骨架。

  阿柯斯塔表示,南极洲是这种目前为止发现最大的企鹅的家乡。“距今3700万年至4000万年前,曾有10至14种企鹅一起住在南极洲沿岸,那时对企鹅来说是个美好的年代。”

  近日她再度挖掘出两个大一点的骨骼,一个是翅翼部分的骨骼,另一个是由踝关节和脚骨组成的跗跖骨。跗跖骨虽测量仅9.1厘米,根据企鹅骨骼与身体比例的相对大小,阿柯斯塔估计该只企鹅从嘴喙道脚趾长2.01米,远比目前发现的任一种企鹅都来的大。

  “这只巨型企鹅有我所看过最长的脚骨,所以这绝对是最大的企鹅。”美国康乃狄克州布鲁斯博物馆研究员凯斯卡说。但他也表示,有关它身长的推估未必准确,仍需更多骨骼做进一步证实,因为过去和现今的企鹅身体构造未必相同。

  无论如何,发现巨型企鹅的消息令人振奋,也有更多关于它生存样貌的推测。阿柯斯塔表示,体型大的企鹅可以前进更深的海域,也可以在水中待较长的时间,“像这种体型约可以在水下待40分钟,给它更多时间寻找鱼群觅食。”(实习编辑:刘卉 审核:谭利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