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网络拍卖玉雕大师作品不靠谱 "大师授权"或有名无实

2014年08月10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拍卖玉雕大师作品不靠谱

  杨曦作品 《禅思》  (新疆和田玉羊脂白玉籽料)

  网络上标注为“樊军民工作室 和田玉山料羊脂玉挂件”的作品,被鉴定为假。

  假的收藏证书

  杨曦作品 《功名富贵》  (新疆和田羊脂白玉籽料挂件)

  和田玉强势进驻网上拍卖会 但本报记者调查发现——

  文/ 记者 金叶

  近日,有不少读者向“博雅·典藏周”爆料:玉石拍卖目前正在网络世界中如火如荼,其中不乏国大师的“精品力作”。令人特别心动的是,“市场指导价”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大师之作”,在网络拍卖平台上可以从几千、几百甚至低至1元起拍。网络平台真的是和田玉“捡漏”的宝地吗?又该如何审视其中的风险?本报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拍假: “大师授权”或有名无实

  某大型网站目前在搞的拍卖会,对进驻的和田玉拍卖商家有几条硬性规定:除了要求营业执照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外,还要求商品当中应包含至少5位国家级工美大师授权的作品。

  正因如此,国大师的“精品力作”在网络拍卖会上并不罕见。而令玉友们格外欣喜的是,此番国大师不仅在虚拟交易平台上“集体亮相”,价位更是表现得十分亲民。比如樊军民,他是近几年新疆地区颇有影响力的年轻一辈国大师,在拍卖会上共有5件作品,除一件“精品和田玉羊脂白玉籽料 紫气东来”因为起拍价高达29万元“曲高和寡”遭遇流拍之外,另外4件拍品都成功交易,而且价格十分“划算”——一件重11.4克、白度一级的“和田玉山料羊脂玉挂件 仿古龙”,“市场指导价”8万元,在网络上从1元起拍,经过31次竞价之后,最终以7000元成交。

  如此低廉的价格,对于众多玉友而言,自然是难挡的诱惑。但记者联系到樊军民,将这几件拍品发给他鉴定,他的回复却是:这几件作品并不是他做的,和他的工作室也没有任何关系。而且,上拍机构提供的樊军民本人的鉴定证书也是假的。

  假借国大师名头进行网上拍卖的玉雕作品并非樊军民这一个孤例。苏帮玉雕国大师杨曦的作品,在拍卖会上销售的数量有36件之多。记者从中随机找到3件发给杨曦本人进行鉴定,杨曦表示其中两件为真,而一件重28.223克“新疆和田青白籽玉玉牌 观音”则“不对”: “还没有我们工作室做得好,玉身上居然有‘南石’的印,冒充我本人的作品。”而这件作品最后的成交价是14500元。

  杨曦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确实曾经有商家找上门来,希望可以得到授权在网上搞拍卖。“但我没有答应,因为觉得风险太大。现在网上卖的我的作品,有真品——可能是他们之前从我这里买走的,也肯定有假货。所以我不可能轻易授权,因为像这种掺着(假的)卖的情况,我根本控制不了。”

  假拍:商家自抬价格“零难度”

  即便玉友好运买到了大师的真品,也未必就是在网络拍卖中“捡到漏”,倒很有可能被人“设局”做了“水鱼”。

  记者采访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大师,他坦言曾经授权了“四五家”网店进行作品的拍卖。记者随机找到几件发给他鉴定,被确认的确是他本人的作品。但这几件作品在网上的成交价却令他本人都禁不住大生疑窦——

  该位国大师在网上已经成交的拍品多达80件,最便宜的一件成交价1万元,最高一件成交价高达410万元,是一件45g重的“细糯籽料挂件”。另一件重61g的“新疆和田玉红皮白玉籽料挂件”成交价为90万元,而店家标明的该籽料挂件的“市场指导价”是260万元,似乎在暗示如此令人咋舌的成交价其实仍属“捡漏”范围。

  “我觉得这个价钱,有点儿胡说八道了……店家在炒作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也许人家也是好意,想帮我造造势?但这其实是在毁我啊。”得知自己的作品在网上拍出这样的价格,该位国大师不仅不欣喜,反而有些忧心忡忡。

  北京某拍卖公司的运营总监巴振宇先生在浏览了一些作品的竞拍记录和结果之后也表示,整个拍卖过程有明显漏洞。对于商家而言,自抬价格“零难度”,只要多注册几个ID就可实现。网络拍卖的低门槛、低佣金、低投入为“假拍”大开方便之门。

  根据网上拍卖会的竞拍流程,竞拍者需要在竞拍前提交100元至500元不等的“保证金”。如果竞拍者的出价排在第一位,并且没有其他用户继续出价,则竞拍者将获得该拍品。如若在72小时内未完成支付,系统会自动关闭交易,竞拍保证金将赔付给卖家。但是,对于商家采用“马甲”来“自拍”的风险,网络拍卖会却没有明确的应对措施,因为所有的竞拍者都是匿名的。但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同样一件玉雕作品,明明在半个月前已经“成交”,半个月后竟然又再度“上拍”,而且“成交”的价格变得更高了。

  巴振宇告诉记者,每一件玉雕作品因为玉料、工艺及题材的不同,其价格都不相同,且没有统一的价值评判标准。所以在不看实物的网络销售平台上,过十万的真实成交拍品不会多。而低档次的玉雕,在网上虽然经常是无底价起拍,但在信息缺乏的时候,竞买人的出价又往往会高于其实际市场价格。“我大概看了几件网上拍卖会显示成交的作品,如果它们出现在我们的实体拍场上,价格其实会比网络拍卖低不少。而网络商家所标示的‘市场指导价’其实远远高于拍品的实际市场价值,有高抬价格引诱网友竞拍之嫌”。

  “误判”风险大 退货有难度

  精品玉雕不适合网络拍卖

  和田玉收藏行家吴先生在网上拍卖平台上看中了某位国大师一块号称用新疆籽料做成的挂件“相亲相爱”,从网店提供的照片来看,这块重达23.27克的籽料又白又润,品相上乘,吴先生一度认为是新疆和田籽料无疑,对于它在网络上的最终成交价——68000元,吴先生惊叹简直是“大漏”。

  但继续研究这个挂件的信息,吴先生却生发出了疑问:该商家提供了一张新疆岩矿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出具的《宝玉石鉴定证书》照片。这张证书中所附的该挂件照片,其品相大打折扣,只能勉强达到青白玉的等级。吴先生告诉记者,和田玉照片很容易调白,导致照片和实物之间的差距可能很大,从而造成的损失,对消费者来说几乎是无法弥补的。而仅照片而言,就算是专业人士,也很难判断究竟是青海料、俄料还是新疆料。“没有看到实物,即使看过再清晰的照片,也得打个问号。所以,我是不敢在网络上买玉的。”

  这种忐忑,不仅买家有,玉雕大师也同样有。杨曦就告诉记者,尽管网络会让自己的作品“走得更远”,但他从未想过授权网络进行销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认为玉料材质、白度、结构、绺裂情况以及各个角度的工艺细节,照片不可能拍摄到位,非亲眼所见实物无法真切领会。“特别是像我现在致力于做的精品玉雕,真正的好玉,真正的精工,价格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玉雕,在看不到实物的情况下,买家不敢买,我也不敢卖”。

  本来,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网络购物可以有7天的无条件退货期”的规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和田玉网络拍卖中“所见非所得”的风险,但网络销售的“孤品类”商品恰恰不在该条款强制执行范围内,而网络拍卖会中的和田玉又大多为孤品。事实上,“7天无理由退货”是卖家可选的服务保障,完全不执行也没有任何问题。参与网络拍卖会的众商家,有的支持“7天的鉴赏期”,收货之后在7天内可以无条件退货;但更多商家不支持无理由退货,并且有言在先:因显示器原因造成的色差卖家并不负责,而所有拍品一旦拍售成功,因个人喜好为原因一律不退换货。虽然有商家对记者表示,“如果有权威鉴定意见,或者商品确有明显瑕疵,可以退货”,但众所周知,在关于和田玉的产地、成色等诸多问题目前尚无明确标准的前提下,买家即便收到货之后不满意,也很难提交一份权威的鉴定报告来证明“货不对版”,退货难度之大可以想见。

  网络平台前景可期

  如何降低网购风险

  是最大问题

  尽管网络拍卖风险极大,但人们也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片值得开垦的、蕴藏很大机会的“处女地”。问题只是:有什么更合理的方式来利用这个销售渠道。

  巴振宇表示,尽管网络拍卖目前存在众多问题,但他们仍有计划在未来利用网络这个平台进行展示和拍卖。因为和传统拍卖相比,网络拍卖的优势显而易见:对于竞买人来说,省却了许多差旅奔波;对于拍卖人来说,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省却了图录印刷、展览场地等费用,还可以使更多的竞买人参与到竞买活动之中,扩大竞买人的范围。

  “但是,如何使玉友克服在网络平台上购买玉雕作品的顾虑,降低网络拍卖的种种风险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我认为首先要对玉雕作品的玉料、工艺、瑕疵的描述性语言进行规范化,建立一套科学又通俗的标准。对玉雕作品照片不能进行优化调色,并从多角度呈现玉雕作品的细节,力求最真实地反映玉雕作品的现状,使玉友能够通过这些信息对其价格做出准确判断。同时,还要提高商家进驻的门槛,严格审核,将品质低的商家排除在网络销售平台之外,并且加大对‘知假售假’的打击力度。要规范以‘大师作品’为网络拍卖专场的活动,明确哪些人可以称得上‘大师名家’,以免商家以‘大师’之名,混淆玉友。”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