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作曲家姜春阳儿童歌谣推出 让24字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侯艳

2014年08月11日07: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24字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昨天,作曲家姜春阳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儿童歌谣正式推出。姜春阳将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成童谣,“在孩子们心灵里种下24颗种子,慢慢地理解其中的内涵,慢慢地生根发芽。”姜春阳说。

  谈到创作初衷,姜春阳表示:“刚开始,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好多报纸刊物和电台、电视台上都刊登、播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到很好,对于凝聚中国人的精神力量太有好处了。继而想到,这24个字字字寓意深刻,要想让它得到传播,不仅要能写、能看、能说,而且要能唱,因为唱的传播力更强。起初思考了良久,写给谁唱最合适呢?最后觉得还是给孩子们。当孩子们唱熟了这首歌后,就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24颗种子,慢慢地理解其中的内涵,慢慢地生根发芽。要想让孩子们唱起来,这首歌一定要简单易学,而且还要有趣味性,于是我有意在6句歌词的后面加了衬词衬腔,显得生动、活泼,更适合孩子们的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成儿童歌谣的目的不在传唱,而在于希望孩子们可以理解并实践。“当然,让孩子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起来不是目的,目的是让他们一点一滴地去理解、去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代代相传。我已经是奔90岁的人了,能看到今天,能想像到明天,但看不到后天了,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孩子、祖国的花朵,会按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走下去,让中国梦早日实现,让全世界都称赞中国‘很不简单’。”

  作曲家姜春阳生于1929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国家一级作曲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待遇,获“中国歌剧终身成就最高奖”金葵奖及中国文联颁发的“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周年荣誉证书”等,曾创作歌剧二十余部,歌曲近千首,电视剧8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