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全盘否定鲁迅文学奖 是态度轻浮且不负责任

2014年08月15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本次鲁迅文学奖说句公道话

  ◎潘采夫 关键词:鲁迅文学奖 周啸天

  挑几首诗群而攻之,无礼地忽略所有获奖作品,并全盘否定鲁迅文学奖,其态度轻浮且不负责任。民众娱乐一下犹可理解,媒体投其所好不求甚解带头起哄,实在令人大失所望,这对全体评委和获奖作家不公道,也不尊重。

  忆昔鲁奖颁发日,千锤万弹次第来。在我印象里,尤其是近年,鲁迅文学奖成了一尊破鼓,每次结果出来,公众就过上了狂欢节,人人变身文学大师,不对获奖作家捶上几下,你都不好意思跟人谈文学。今年的“行情”也不差,诗歌奖获得者周啸天的几首诗被拎出来围观嘲弄,媒体完成了报道任务,网友们也有了饭余谈资,至于其他几十部获奖作品如何,谁读过,谁又关心呢?

  周啸天的诗歌如何,评委自有他们的评价,我相信评委至少读完了周啸天的诗集,那些揪着几首诗吐槽不停的,有几人真正读过周的诗,又如何给他作出全面评价?试举一例,有人写过一首《女乘务员》:“长身制服袖尤长,叫卖新刊北大荒。主席诗词歌婉转,人民日报诵铿锵。口中白字捎三二,头上黄毛辫一双。两颊通红愁冻破,厢中乘客浴春光。”另有人写过这样几句:“世人对酒如对仇,莫能席间得自由。不信能诗不能酒,予怀耿耿骨在喉。我亦请君侧耳听,愿为诸公一放讴:诗有别材非关酒,酒有别趣非关愁。灵均独醒能行吟,醉翁意在与民游。”按照一些人的标准,毛泽东诗歌婉转,人民日报能入诗,乘客对着姑娘“浴春光”,前一首“粗鄙”无疑,而后一首潇洒放达,唐人气韵,高下立判无疑。但如果告诉你,前首作者乃被誉为当代旧体诗第一人、写过“英雄脸刻黄金印,一笑身轻白虎堂”的聂绀弩先生,后一首正是不才区区周啸天写的,读者君又意下如何呢?

  挑两首诗罗列出来,并非要证明周啸天比聂绀弩写得好,实际上周诗与聂诗差距太大。我只是想说,挑几首诗群而攻之,无礼地忽略所有获奖作品,并全盘否定鲁迅文学奖,其态度轻浮且不负责任。民众娱乐一下犹可理解,媒体投其所好不求甚解带头起哄,实在令人大失所望,这对全体评委和获奖作家不公道,也不尊重。

  挑批评者的刺,并不表明我对鲁迅文学奖有多少好感,其大规模“分猪肉”的颁奖方式、跑奖成风的传统,令人对它提不起兴趣,某年四名评委甚至“举贤不避亲”(也可说“举亲不避嫌”)地成为获奖作者,使它的公信力低到了尘土里。但这不意味着,人们可以完全无视鲁奖作出的改革努力,比如这次,评选由无记名投票变为实名投票,入选作品的投票情况与评奖结果一并公布,评委投谁没投谁一览无余,就颇为值得肯定(虽然晚于茅盾文学奖)。在官员财产都迟迟公示不了,“等额选举”大行其道的时候,鲁奖评委冒着把朋友得罪光的风险,硬着头皮公示自己的选票,这不是一种进步吗?

  全透明地公布选票,对于一项文学奖评选来说其实是一种悲哀,文学毕竟不是政治选举,文学奖就是精英评审,评委眼光见仁见智,评选标准参差多态,才是文学和艺术评奖的常态。谁见过诺贝尔文学奖评委公布手中的选票?阎连科知道哪位卡夫卡奖评委没给自己投票?戛纳电影节评委关着门就选出了影帝影后,评委数量最多的奥斯卡也是无记名投票方式。鲁迅文学奖搞实名投票,既是为鲁奖声名狼藉的过去买单,也是为丧失公信力的社会环境买单,这种顶着压力作出的改革,即使批评者也应该看得到。

  作家阿来的作品得了零票,他郁闷地说评委们“眼瞎了”,当然零票是被规则害了(获得评委三分之二选票方可得奖,评委不得不集中投票给获奖作品),但我认为说“眼瞎了”是一种进步,至少他没说评委“心黑了”。“眼瞎了”是没眼光,“心黑了”是没操守,没眼光是文学问题,而没操守是腐败问题。这一次,落选者可以尽情怀疑评委的眼光,但已无法质疑他们的操守,最为人诟病的暗箱操作,在新的评选规则下得到了初步遏制,这当然是一个可见的进步。

  当然,我对鲁奖仍然有诸多不满,如体制外作家被隐性排斥,对作品的内容有限制,如每个奖项可颁五部,一股脑派发过多的奖项,“分猪肉”模式仍然没有改变,让鲁奖看上去像作协秋收表彰大会。本来庄稼长势一般,非要办成丰收的大会,难免会有秕谷稗草夹杂其中,给人以批评的口实,也给跑奖者制造了空间,降低了鲁奖的品质。如果每个奖项只颁给一部作品,像奥运会只给冠军颁一块金牌,可以想见鲁奖作品的含金量将会怎样。

  你播种下什么,就会收获什么,鲁奖“赛制”的改变就是播种。批评的归批评,人们也愿意看到万物生长,给努力改变小环境的人送上鼓励。点滴进步,也是进步。所以,那些直接宣布“从来不看中国小说”、“文学死了”、“中国当代文学都是垃圾”的有识之士,不在此次讨论对象之列。没法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