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舒乙称老舍散文贵在纪实 新书《细节老舍》将出版

高宇飞

2014年08月18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舒乙称老舍散文贵在纪实

  8月17日,语文出版社与中国老舍研究会等在京举行吴小美《老舍散文三十八讲》座谈会,老舍子女舒乙、舒济,北大中文系教授钱理群、学者雷颐,青年作家蒋方舟等出席。现场舒乙表示,他的散文价值是记叙老舍人生的价值。

  舒乙谈及吴小美的作品时说:“这是老舍研究专著中第一部研究散文的,以前研究的都是单篇的文章,所以它有突破性。”舒乙表示,以前学术界主要关注于老舍的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而语文教学里喜欢大量用他的散文,“老舍的散文也很有特点,我喜欢他散文的重要地方是纪实性,因为他遇到什么事情马上会写篇文章,大家都知道老舍没有自传,如果他写的散文放在一起就成为了他的自传。”

  谈及不久前颁布的“老舍文学奖”,舒乙重申了他的疑惑:“为什么不是叫第五届老舍文学奖,而模糊处理成了2014年老舍文学奖?为什么只有奖杯而没有奖金?”他表示大家应该对于这一传统的文学奖给予重视。舒乙还透露,他即将出版关于描写老舍的新书《细节老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