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何冀平谈大陆话剧团可借鉴香港:行政和艺术可分开

2014年08月28日14: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编剧何冀平做客人民网(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易潇)“香港话剧团的行政和艺术是分开的,而我们的院长既管行政、又管艺术。”著名编剧何冀平8月28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在介绍香港话剧团的办团经验时说。

何冀平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受邀加入了香港话剧团,可以说对香港和内地的戏剧创作环境都非常熟悉,她认为香港话剧团的一些经验和发展趋势是内地可以借鉴的,但她也承认完全效仿有困难。

何冀平认为香港的话剧团有三点是内地可以学习和借鉴的。第一,设立艺术总监,香港的话剧团是将行政和艺术分开管理,行政总监负责剧院的行政工作,艺术总监负责演出,“一般的艺术总监权利很大,能决定上什么戏或者聘用什么演员等等,反观我们的一些院长既管行政、又管艺术。”

第二,可以借鉴“全年计划”。何冀平曾在香港话剧团做驻团编剧,“全年计划”要求她每年提供一个可供上演的大型话剧本,“所以说就是跳海也得写出来,因为票都卖了,创作压力很大。”但也有好处,因为全年套票一起卖,所以观众很早能获知谁的戏将上演。

第三,是精简,何冀平表示香港话剧团演员仅有20几人,但每年要演五六部戏,“有时候第一部的主角在第二部中只是配角,甚至仅有一句台词。”但演员却能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可以适应各种各样的角色,这为培养优秀年轻演员提供了温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