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范伟:农村剧不要再新瓶装旧酒 要演新观念

2014年09月01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伟: 农村剧不要再新瓶装旧酒

  《老家门口唱大戏》

  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颁奖(金牛奖)典礼近日举行。谈及对农村剧的现状和期望,首次获得最佳男主角的范伟说,“以后大家拍农村戏,不要新瓶装旧酒。现在的农村、农民和过去不一样,别再演十年前、二十年前农民的形象和那种所思所想,要演一些农民新的生活方式、新的观念。”

  内容旧:

  农村剧还是新瓶装旧酒

  范伟进一步解释,“2002年我在辽宁北部农村演了一部《刘老根》,2012年我在辽宁西部农村拍了《老家门口唱大戏》。时隔十年,我觉得农村和农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光是人们的衣食住行,包括农民的举止言谈、所思所想变化都非常大。”

  范伟的感慨反映了农村剧质量下滑的现状。上个世纪90年代初,农村剧《篱笆·女人和狗》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紧接着,《趟过男人河的女人》、《太阳从这里升起》、《葛掌柜》等优秀农村剧接踵而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农村题材电视剧虽然数量不少,但艺术质量、社会影响却不如从前,即便取得高收视的《马大帅》系列、《乡村爱情》系列也是毁誉参半。

  题材假:

  农村剧动不动就写共同致富

  《乡村爱情》系列编剧张继认为,现在很多农村戏立不住的主要原因在于选题——创作者总是会写一个农村人发家致富的故事,或者写一个农村干部带领大家致富的故事,或者写一个大学生当村官的故事,这些是很难成功的,“能够抛家舍业带领大家致富的干部、能人自然是有,但电视剧往往把他们写成了典型,有着浓重的宣讲味道。这样的作品多了,观众会非常反感,还觉得不真实,马上就会换台。”

  张继还说:“并不是说盖起了几栋大楼、铺了几条新路就是新农村了。我们的农村剧,在这些方面表现得过于肤浅。还有,像农民进城题材,也非常值得讲述。因为进城后,原来的邻里关系要丢掉,善良也可能要丢掉。进城后的农民要蜕变,很痛苦。这其中就很有故事。但现在很多农村剧一写就致富,一写就大学生带领大家怎么样怎么样。”

  小品化:

  刻意夸大缺陷、“丑化农民”

  张继创作《乡村爱情》系列的一个秘诀,就是着墨于农村里那些有意思的故事,而不太强调它的意义。但即便如此,《乡村爱情》家长里短在获得高收视的同时也受到广泛的争议:有人认为该剧在塑造人物方面刻意夸大缺陷、“丑化农民”,有人认为该剧“小品化倾向严重,剧情拖沓”。对此,张继并不回避,他承认,“虽然《乡村爱情》火遍大江南北,虽然赵本山被大家所接受,进而使得东北文化在全国流行。但这些很大程度上不能作为社会的主流,如果这种文化成为主流,那么意味着这个时代有些走偏了。”

  业内人士指出,农村剧其实话题很多,比如空巢老人、留守女人、赡养问题,每个话题都很有写头,“农村题材不是没的可写,而是需要去深入,去发现,去寻找。”

  文/本报记者 祖薇

  相关链接

  农民给明星颁金牛奖

  本报讯(记者 祖薇)演农村剧,得“金牛奖”,明星在田间地头从农民朋友手中接过奖杯。8月24日,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颁奖典礼在河南濮阳举行,现场揭晓了新一届“金牛奖”评选结果。范伟十年后再演农村题材电视剧,终于得了一回“农字号”最佳男主角,孙松、姜超同获此奖;最佳女主角由王茜华、颜丹晨、王力可获得;《乡村爱情圆舞曲》、《我在北京挺好的》、《老家门口唱大戏》获评最佳作品。颁奖典礼将于10月下旬在CCTV-7农业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