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四川资阳城区发现东汉崖墓

2014年09月06日09:2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资阳城区发现东汉崖墓

新华社成都9月5日专电(记者周相吉)记者5日从四川资阳市文物部门获悉,该市城区的一处工地上发现一座东汉墓穴。从墓穴的构造及出土的残片看,初步判断该墓属于东汉崖墓。

资阳市雁江区文管所所长周永东介绍,该墓遗址位于资阳市城区范围内,是工程机械车9月3日施工时挖掘出来的。崖墓内只残留了破碎的陶片,考古人员无法确认墓主人的身份。

据介绍,资阳历史悠久,早在汉武帝时代就设置了县。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资阳累计已发现百余座东汉崖墓。周永东说,资阳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发现上百座东汉崖墓并不奇怪,这些墓大多是在半山腰上经开凿洞穴形成。“经考古系统发掘的有10余个东汉崖墓,但东汉时代社会动荡不安,古墓保存完好的很少。”

上个世纪50年代,资阳地区在修铁路桥时,在桥墩基坑中发现“资阳人”遗址。据专家考证,“资阳人”距今已有3万多年历史,是南方人类的代表。2005年,资阳市雁江区资溪村11组、小地名为“兰家坡”的地方发现汉代墓葬,并出土了出土资阳汉代青铜车马,震惊考古界,轰动全国。2010年、2012年,资阳市又陆续发现汉代古墓。(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