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化圈掀起"冰书挑战" 马伯庸史航等微博列书单

2014年09月10日08: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圈掀起“冰书挑战” 马伯庸史航等微博列书单

  近两日,源自国外社交网站的“冰书挑战”活动蔓延到了微博,作家马伯庸、编剧史航、作家李西闽等文化名人开始在微博上列书单,写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十本书。

  微博点名列十本书的书单

  中国香港作家廖伟棠在微博中说,冰书挑战最近在脸书上很流行,要求被点到名的挑战者迅速列出影响自己最大的十本书,然后再点名十位挑战者,继续将书单列下去并告知点名者。史航告诉记者,他没有去对这个活动追根溯源,点到他的名字他就接受了。“我挑的不是我认为的世界上最好的书,就是碰巧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有的书可能很冷门,但正好是我在成长的一年读过了,就给我的印象很深。”

  推荐书就是最大的公益

  相比于冰桶挑战后的公益性质的捐款,冰书挑战目前呈现出来的实质上就是书目的推荐,对此,史航说:“推荐书在我心里就是最大的公益。”至于是否在其他人推荐的书单上获益,在马伯庸推荐了王小波的《2010》之后,廖伟棠表示是第一次听说。

  也正是因为冰书挑战的公益性,微博网友“林野王在私领域”提出疑问说:“呼啦啦列一堆书名后,有人捐款吗?”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康伟转发该微博并表示:“应该成立个冰书图书馆。凡参加冰书挑战者,均须将所列图书各一册捐给冰书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对此,史航表示文化圈内还没讨论过这个话题,就他个人而言,他不愿意自己捐出去的书放在那里没人看,因此通常会有的放矢地捐书,“比如北京一些文人开的书吧,或者我自己上课、讲座的时候拿书过去。我一般都是使用直投的方式,最多的时候一次讲座送了69本书。”

  止庵拒绝参加冰书挑战

  在被点名的大多数人都列书单的时候,经常微博荐书的学者止庵却表示“像是个坑,绕行”。随后,止庵发微博解释说:“当年看《达利访谈录》,访问者问:假如把你的画都烧了,只留一幅,你留哪幅?达利答:一幅也不烧。鄙意以为这是对‘冰书挑战’之类问题最好的回答。” 据《重庆晚报》

  出镜率较高的书

  金庸作品、王小波作品、王朔作品、《福尔摩斯探案集》、《银河英雄传说》、《哈扎尔辞典》、《三国演义》、《红楼梦》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