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李春雷谈文学作品接地气:作家需要重新审视自己

2014年09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报告文学家李春雷 (人民网 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王鹤瑾)“这虽然是一个老问题,但也是一个经常需要刷新的问题,就像爱情,爱情是永恒的,但是每个时代的爱情观念和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报告文学家李春雷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文学作品如何接地气时说,“文学是人民文学,而不是贵族文学;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方向,一个法则,法则是恒定的。”

李春雷认为,作家们都知道要“为人民服务”,但是,年纪比较大的作家们所熟悉的文学意向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可能比较熟悉乡村的一些东西,而对于信息化、全球一体化、全覆盖等全新的东西,我们就不见得熟悉,尤其是岁数更大一些的作家,可能更不熟悉了。”

作家们既然不熟悉全新的生态,那如何创作出人民大众喜爱的作品?李春雷表示,“这就需要进一步真正的接地气,要走进生活,甚至走进生活的底处,把不熟悉的东西变成熟悉的东西。”他认为,作家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的自负和经验,“我不好说清零,但要重新审视自己,而后再真正地走进生活的底处,挖掘出大众最需要的东西。”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