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郑渊洁炮轰作家进校卖书 是否涉利益输送引争论

2014年09月14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渊洁炮轰作家进校卖书 是否涉利益输送引争论

  近日,拥有数百万微博粉丝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再次炮轰作家进校卖书乱象。郑渊洁的文章在各界引起巨大反响,进而掀起此举是否涉及利益输送的争论。“校园签售”到底存在怎样的利益链条?是否违反法律?记者就热点问题采访业内人士及律师,剖析其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

  事件脉络:郑渊洁称部分作家以讲座为名售书 网上引关注

  近年来,随着校园文化的丰富发展,越来越多的作家走进中小学校为孩子们开设讲座。但“童话大王”郑渊洁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出,一些作家打着讲座的幌子进校园,其实是签名售书。

  事情源自9月11日郑渊洁置顶的一条微博。在该微博中链接的一篇名为“给教育部长的一封信”中,郑渊洁指出:“更有甚者,有些作家通过给学校教师提成的方法,使得教师利用权威发动学生‘自愿’购书。”同时爆料称有作家会跟学校提出售书数目的要求,于是产生猫腻,“学生买的时候是全价,但是学校从书店拿这个书的时候是有折扣的,比如说75折、8折拿走,等于这个差价就留给学校了。”在他看来,应该鼓励作家进校园搞讲座,但不适合签售,因为出版社、书店和学校在其中可能产生利益交换。

  郑渊洁在微博上的言论在网络引起不小的反响,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对郑渊洁行为的认同,直以“业界良心”相称,并质疑类似”校园签售”活动。

  提及此事,一位孙姓读者认为,判断作家校园签售活动的评判应从具体情况出发,“若从有效传播文学知识、增加孩子阅读量的角度来看,只要作品内容准确、可读性强,校园签售也并非一无是处。”

  还有网友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提出了自己对作家进校园签售的看法。“战神丁志奇”说:“如果不签字售书,整个活动的经费谁来出?没人出钱的活动自然越办越少,直到没人去了。”

  业内声音:可考虑规范进校讲座执行规则

  根据网友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几家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希望尽可能了解基本情况。据磨铁第四编辑部营销负责人花卷表示,磨铁旗下签约作家进学校均得到学校、地方教育局的支持,比如颇受欢迎的漫画家阿桂进学校从来不签售,“只是给小朋友上课、教画画,完全没有商业行为。”

  “总得来说,人文类作者去学校演讲和谈话,学校方面也是特别欢迎的。”花卷说,学校也会审核和考量,并非作家人气高便会放行,“虽然作家进校园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但校方如果参与进买卖,或者强制购买,事情就变得严重了。”

  北京出版集团旗下负责少儿类图书的编辑李娜也告诉记者:”我们社的进校园活动,主要是开展的科普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加,感受、体验科学的有趣。”至于郑渊洁提到的“给学生全价、学校留折扣”的现象,李娜称自己并没有直接经历,但她举办过的一些进校园活动虽会向学生推荐优秀的科普读物,却从未要求学生必须购买图书。

  一位从事图书出版十几年的资深出版人则称,郑渊洁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但不可一概而论,“具体在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执行规则以及更多兼顾孩子们的利益等问题上,才是需要探讨的。”

  律师释疑:中小学生消费观念缺乏理性 此举易侵害其选择权

  因郑渊洁提出的问题涉及法律,记者专门就此采访律师张忠辉。他表示,中小学生作为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对外界事物的认知并不到位,在他们面前任何一个作家都可能成为崇拜对象,“他们在消费观念上缺乏理性,往往不能正常行使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或服务时应该享有的法定选择权。学校让作家进校园签名售书,很容易侵害中小学生作为消费者享有的选择权,应该予以杜绝。”

  “如果学生买书是全价、学校从书店拿书则是折扣价这种情况属实,学校如若收取差价,这种行为显然侵害学生利益,属于侵权。”张忠辉剖析道。

  至于该行为是否涉及“利益交换”及“利益输送”的问题,张忠辉指出,由于不清楚具体操作流程,这个概念恰当与否不是很好界定,还是应该进行具体分析。而看这类行为是否违法关键在于签售时学生将钱交给了谁,“如果直接给了书店,书店再按照折扣价退给学校一部分钱则属于回扣,情节严重时确实构成违法行为,可以追究责任。”(上官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