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延庆重修野长城 路况差材料靠骡队驮上山(图)

赵婷婷

2014年09月15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延庆重修野长城 修复材料靠骡队驮上山

探访长城重修:城砖靠骡队驮上山 不用水泥用白灰

城砖靠骡队驮上山

探访长城重修:城砖靠骡队驮上山 不用水泥用白灰

虽用古法修复,但现场还是准备了大型机械

  “今年,延庆将对县域内的长城进行大规模维护修缮,涉及九眼楼段、石峡关段、残长城段等6段长城,长度4400余米。其中,九眼楼段属于石边长城,这是延庆首次启动对石边长城的修复。所有修缮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

  日前,北青报记者来到野长城修复现场,实地探访了重修野长城的工程状况,由于“修旧如旧”的保护原则,野长城的修缮仿佛回到了数百年前修明长城的时代,城砖要靠骡马驮上山,黏合也不用水泥而用白灰……”

  揭秘

  延庆县域内的长城绵延179公里,多为明代长城。由于年代久远,自然和人为损毁严重,各种问题日益凸显。今年,延庆县启动了对6段4400余米长城的修缮。这6段长城包括四海镇九眼楼段长城抢险修缮工程、四海镇火焰山营盘遗址保护工程、延庆长城73-76楼段抢险加固工程、大庄科段长城抢险修缮工程、八达岭石峡关口段长城抢险加固工程和榆林堡北城的北城墙遗址抢险工程。

  日前,北青报记者来到野长城修复现场,实地探访了重修野长城的工程状况,由于地处荒山野岭,再加上“修旧如旧”的保护原则,野长城的修缮仿佛回到了数百年前修明长城的时代,城砖要靠骡马驮上山,黏合也不用水泥而用白灰……

  “野长城”不复原原貌 拼上多少修多少

  此次修缮的6段长城均没有对公众开放,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野长城”,在修复时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不复原原貌。

  据了解,此前国家文物局在批复《延庆县八达岭镇石峡关口段长城抢险加固方案》时,曾明确要求修缮应以消除长城文物本体安全隐患为主要内容,不得大面积补砌、补筑长城墙体、敌台或剔补、替换长城砖、石,对于早期坍塌并已呈稳定状态的长城墙体,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进行原址复原或重建。

  对此,八达岭长城特区办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比如有些城墙已经坍塌,只剩下两层城砖。这时,工人要就到周边寻找散落在杂草丛中残缺不全的砖石。能拼上多少就修多少,不再按照原貌复原。”修复完成后,这些“野长城”虽然坚固了不少,但依然没有完整的台阶,甚至有些地方没有围栏,攀爬需要手脚并用。所以暂时仍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材料靠骡队驮上山 常有骡子摔伤

  帮水峪段长城依山势而建,最陡峭的地方倾斜超过60度,远远看去接近于直上直下。由于长城旁边根本没有路,来到长城脚下后,工人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修路。“把边上的灌木枝条割掉,硬生生地辟出一条路。”长城修缮师傅王殿军说,光修路就花了半个月时间。

  这条路其实是为运料的骡队而修的。长城基本都建在崇山峻岭之上,险峻的地势和陡峭的山路使得诸多先进机械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再加上修长城时要尽量减少破坏周边环境,所以师傅们只能靠最原始的方法—人扛骡驮,把施工材料、各种管线一趟一趟运到山上。

  一块古墙砖大概有20多斤重,骡子每次驮着280多斤的古墙砖,一天要在近2000米的崎岖山路上往返十多趟。从山底驮着建筑材料运至施工处的路上,有些陡峭地段连骡子也上不去,就只能靠人背肩扛。

  路两侧地势险峻,脚下一滑很可能就会摔下山谷。此前已经有好几次骡子摔下山的事发生,几头骡子身上现在都还有明显的伤痕。骡队的领头师傅唐玉华说,现在一遇到难走的路,骡子也怵,原地打转不愿意往上爬,师傅们只能强行拽着缰绳,连哄带拽地往上拉。

  城砖尽量用旧的 不用水泥用白灰

  修长城得讲究个古韵,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此次长城修缮工程用的都是最接近原始状态的方法和材料。

  墙砖能用旧的尽量用。工人师傅会把原来散落的石条和墙砖整理出来,尽量把这些材料用到修缮中。实在不行的再去古建厂,按照原来长城墙砖的标准和尺寸订制。据施工负责人介绍,现场一块块的古墙砖都是专门订制的手工砖,为的就是看上去和老砖更像。

  黏合、勾缝时不用现代的水泥,而使用纯白灰,用清水勾兑,不掺杂现代化的工艺手法,以确保修缮后的风格与原有长城相统一。这也与国家文物局“长城修缮中不能使用水泥等新型材料”的要求相统一。

  现场

  只住两间破土房

  年轻人都不愿干

  布满砂石的山路弯弯曲曲,从山下开了近半小时才抵达离长城修缮最近的一处平台。

  铲一铲子和好的白灰,均匀地抹在灰砖上,把多余的白灰刮到砖缝里,再拎起一块砖对准墙边压在抹了白灰的砖上,用胶皮锤轻轻敲打,将两块砖里面的气泡挤出,让砖稳稳地粘合在一起……

  每天,这样的一套“标准”动作究竟要重复多少遍,53岁的长城修缮师傅王殿军自己都数不清了。只不过,由于所有的活儿都要弯着腰进行,腰疼早已成了每晚伴随王殿军入睡的“老朋友”。

  修长城是体力活儿,也是技术活儿,得随山就势尽量恢复历史原貌,因而特别考验工匠的手艺。“长城是依山而建的,有一定弧度,修的时候也得随山就势,不能简单的横平竖直。”王殿军说,这是最难把握的部分,要按照老的痕迹来修,不断根据山势调整砌砖的角度,切割砖的尺寸。

  王殿军所在的古建施工队来自河北承德,他们正在修缮的帮水峪段长城位于延庆县八达岭镇帮水峪村东南方的深山里。这段960米长的古长城由于年代久远,长城墙体损毁严重,多处城墙已经坍塌,几个敌楼的砖墙也只剩下一小半。

  发现古长城存在坍塌风险后,延庆县文保部门启动了此次修缮工程。每天早上5:30起床吃饭,晚上6点多收工……王殿军和工友们从此开始了枯燥的修长城工作。他们住在山下的帮水峪村里,两间破旧的土房仅能遮风避雨,吃饭、睡觉、干活儿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年轻人不爱干这个,也不愿学这个。”古建队的师傅们年龄大多在50岁出头,他们修古建的手艺是跟着师傅一砖一瓦学来的。王殿军说,这些看似简单的活儿其实都有讲究,以最简单的和白灰为例,水少了影响粘合度,水多了白灰流得到处都是。用多少水和白灰、提前多长时间把砖阴湿……此时,经验是最好的工具。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