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单霁翔邀专家破解故宫三难题:黑导游、小广告、小商贩

“平安故宫”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4年09月17日16: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许心怡)16日,故宫博物院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分别召开“平安故宫”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及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傅熹年,原国家文物局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原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紫禁城学会会长郑欣淼,原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教授张忠培出席会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专家们颁发聘书。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大会上介绍,工程实施一年多以来,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等七个子项目所取得的成绩;故宫博物院为实现在2020年前步入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目标,在提升修缮质量、整体环境质量、观众参观内容、观众服务水平、文化传播能力、科研教育职能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并提出了“平安故宫”工程实施中,需要专家咨询委员和社会各界帮助解决的三大主要问题,即故宫内黑导游、非法“一日游”小广告发放者等对观众造成的安全威胁,故宫周边小商小贩、黑车等的环境整治问题,以及观众数量持续增长所带来的踩踏风险。

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就单院长报告发表意见建议。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忠培表示,故宫博物院的强大要抓住安全、科研、人才三点,“平安故宫”工程做得扎实细致,要请在座的各位专家多关心故宫,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实事求是、务实求真,以法规为精神,以事实为根据,回答故宫的平安问题;二是要做学理论证,全面综合考虑问题,加强学习;三是要坚持德性,并且有法规意识,对得起祖宗和子孙,不能帽子一戴,不该通过的通过,不该签字的签字,不该说话的说话。

顾问委员郑欣淼指出,“平安故宫”工程内涵丰富,包括故宫博物院的全面工作,是开展其他工作的基础,正在逐步加深对其的理解。“平安故宫”工程经故宫博物院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反复走访专家提出,报告客观实在。将目前看来难以很快实现的工作提上日程,开展阶段性工作不断向目标迈进,是很了不起的。故宫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对东亚文化具有特殊意义,应做好总结,上升认识,丰富理论,为中国特色文物保护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副主任委员陈同滨认为,“平安故宫”工程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九十年来最大的举措,史无前例。故宫保护千秋功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故宫总体保护规划的编写也随之不断充实完善。在此有两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监测,在监测运行、管理上下更大功夫。二是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故宫保护条例。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