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陕西汉中发现古城墙 多块墙砖上刻铭文(图)

马智峰

2014年09月18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汉中发现古城墙 多块墙砖上刻铭文(图)

陕西汉中发现古城墙多块墙砖上刻铭文(图)

  汉中新发现的古城墙 左汤泉 摄

  墙砖铭文 左汤泉 摄

  汉中文物事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左汤泉17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9月10日在该市老城拆迁时发现一段东西向古城墙,多块墙砖上刻铭文,经当地文物部门现场查看,判断其最晚建于明清时期。

  据汉中市文物部门披露,该段古城墙长约50米、高约8米、底部宽约5米、顶部宽约1米,外部全用青砖包砌,内填以土坯,南边墙体部分垮塌,现场发现明清时期墙砖,其中五六块墙砖上刻铭文。

  左汤泉告诉中新社记者,一明代墙砖有“修城宫砖”铭文,推测此砖为明代汉中瑞王朱常浩王府所用,王府约占当时全城面积四分之一,此外还发现汉代墙砖,但无法确定是汉代筑城时所用,该段城墙最晚应建于明清时期,其他铭文仍在研究中。

  据《史记·六国年表》载:秦厉公二十六年(公元前451年),“左庶长城南郑”。《汉南续修郡志》载,明、清时期对汉中城进行过十次整修,明太祖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修汉中城垣,基本奠定今汉中城布局,明武宗正德五年(公元1510年)开凿护城河,汉中城池兼备。

  汉中文物事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左汤泉介绍,清嘉庆十七年(公元1812年)陕西巡抚董教增上奏朝廷拨银六万九百五十两修葺汉中城墙,全部砖包城身,并修建炮台、卡房、马道、护城河吊桥、碉楼、城楼等设施,这是汉中城墙最后一次大的修葺。

  文物部门资料显示,目前除新发现的该段老城墙,汉中城区还有一段发现较早的土结构老城墙,但破坏严重,2000年用新砖重新修葺。

  据左汤泉介绍,抗战时期,日军战机轰炸汉中,当地开挖城墙数个缺口,以便民众及时疏散躲避轰炸,1949年后,城墙陆续在城市扩建中拆除。

  左汤泉表示,该段古城墙为确定汉中古城位置、范围及城墙砌法、规模、工艺等提供了实物参考,文物部门已知会规划部门,并要求拆迁时注意避让、保护,后续将申请该段城墙纳入“汉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

  据记载,明清时期,中国大小不一的城池有数千座,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地区的古城墙消失殆尽。留存于世较为完整地有山西平遥古城,西安明城墙等。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是汉王朝的发祥地,刘邦于汉中北伐关中,击败项羽,最终建立汉朝,现留有张良庙、拜将台、张骞墓等众多汉代古迹。(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